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部署开展夏季救助管理专项行动

时间:2021-06-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成果,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部署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和夏季专项救助行动。

通知指出,各地要以“携手相助、让爱团聚”为主题,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充分宣传救助管理工作,特别是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助力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回家。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作用,丰富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救助管理机构,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委员会或特邀监督员制度作用,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引导鼓励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公益慈善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浓厚氛围。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高温天气和汛期安全防范特点,扎实开展夏季专项救助行动,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充分发挥民政牵头作用,利用好“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联合开展救助。要尽可能劝导、引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对不愿进入救助管理机构的人员,发放必要的防暑降温药品和用品,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临时避暑救助点。在发生暴雨、汛情等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地区,救助管理机构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为受灾转移群众、因灾滞留群众提供临时救助服务,协助自身无力返乡的受助人员返乡。

通知强调,各地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零托养、零滞留、全安置”为工作目标,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紧盯薄弱环节,开展夏季安全生产排查,防止出现各种安全事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之以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赵刘尊)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