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有效维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
探索四位一体的关爱服务模式

时间:2021-06-25 来源:中国社会报

田永恒  赵月侠

近年来,河南省民政厅切实履职尽责,围绕服务型行政执法机关建设,结合实践探索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主动靠前服务+基本生活保障+心理关爱帮扶+社会环境支持”四位一体的关爱服务模式,解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存发展、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有效维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

主动服务,精准认定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身份认定是做好保障工作的前提。很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父母存在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等情况,增加了信息比对的难度,为认定工作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河南省民政厅牢固树立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教育引导民政干部职工将服务意识贯穿到行政执法工作中,实现主动发现、靠前服务,切实增强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行动自觉。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行“互联网+”行政执法模式,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排查、申报工作。发挥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安排专人梳理儿童家庭成员情况,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发现符合条件的儿童,协助其进行身份认定,从源头上提高身份认定的准确率。

强化保障,筑牢底线

省民政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及时研究解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自2020年1月1日起,河南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贴按照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发放方式和资金渠道进行保障。补贴资金发放给监护人、实际抚养人、抚养机构账户或儿童本人账户,并明确相关人员、机构对儿童的监护、抚养义务。中央和省级财政比照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测算方法,通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渠道对生活困难家庭和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适当补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满18岁后,仍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等就读的,可延续享受基本生活费。

关爱帮扶,聚力护航

河南省民政厅始终坚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最佳化就是社会利益最大化”的理念,加强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和精神抚慰,减少家庭变故等对他们造成的负面影响,助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

省民政厅积极探索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心理关爱帮扶,2019年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强化医疗康复保障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关爱帮扶机制。完善法律援助机制,加强对权益受到侵害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法律援助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康复和特教服务机构等服务平台作用,提供政策咨询、康复、特教、养护和临时照料等关爱服务支持。指导督促儿童督导员加强家庭探访,协助提供监护指导、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神关爱,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社会动员优势,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服务。

健全机制,形成合力

2021年5月,河南省成立了省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究审议未成年人保护重点事项;协调推进有关单位制定和实施未成年人保护规划、政策、措施;督促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制度落实情况、各地区和各有关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督办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重大案件处置工作。省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领导,完善了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对全面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全省民政部门将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机关建设,系统谋划、科学研究,在身份认定、基本生活保障、监护责任落实、心理关爱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织密编牢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网。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