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开展居住地申办低保试点工作

时间:2021-06-30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焦作市民政局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统筹救助资源,扎实推进居住地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试点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政策。印发《焦作市困难群众居住地申办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实施方案》,制定申请人在居住地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的经办服务流程,建立户籍地、居住地协作核查机制,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制度与户籍制度改革的有效衔接,切实保障全市户籍人户分离或持有本市居住证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信息核对,主动发现。乡镇(街道)经办机构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统一受理社会救助申请,开通“12349”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畅通群众申请救助渠道,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对接,通过数据比对和基层排查,将符合办理低保条件的个人和家庭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逐步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三是规范流程,及时办理。指导辖区内各县(市)区严格按照资格条件和审批程序,及时为人户分离的低收入居民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截至目前,申请居住地申办低保76人,其中符合居住地办理低保条件的76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