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时间:2021-07-12 来源:办公室

 

7月12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采取三项措施推动民政领域改革事项落地落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全面推进民政领域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站位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聚焦社会关切,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创新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机制,加快推进1000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创新政策撬动机制,发挥好市场和社会力量作用,建立省、市、县三级分担的建设运营补贴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计划,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壮大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立普惠养老试点,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构建多样化、个性化、体系化、嵌入式服务体系,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展机制,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要求加快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借助大数据筛选等办法,使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保障。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整合各渠道低收入人口数据资源,实施对各类低收入人口动态检测数据的整合集成、集中管理和在线服务。加快推进民政综合业务信息平台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升救助的精准化、便捷化水平。三是强化底线思维,确保民政系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当前正值汛期,各调研组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属于硬件设施问题的,弄清底数,找准缺口数量,加大资金投入,补齐短板弱项;属于管理问题的,要完善奖惩激励工作机制,提升民政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各地要时刻紧绷安全管理这根弦,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及时指导各地民政服务机构做好房屋隐患整治、应急疏散演练等极端天气应急防范工作,坚决守牢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底线。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