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安排部署主汛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1-07-14 来源:办公室


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为做好主汛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7月13日,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加强主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豫民明电〔2021〕49号,下文简称《通知》),安排部署主汛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一是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把防范遏制安全事故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落细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二是进一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持续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因汛致灾事故发生。对于处于河流湖泊周边、地势低洼区域的服务机构,认真做好防范水灾的准备,做好疏水排水系统的检查维护;对于处山区、丘陵地带的民政服务机构,增强应对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安全防范能力;对于正在施工作业的民政建设项目,持续加强对深基坑、高陡边坡、脚手架、塔吊、泵车、施工电梯、临时用电、临时防护、高大支模架安拆、动火动焊作业等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对人员密集场所,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安全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确保消防设施安全运行。三是进一步做好应急保障工作。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暴雨等强对流天气信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强化灾害风险分析研判,完善汛期事故预案。针对西部山区、北部、中部等地区需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要求提前做好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和城市内涝、农田积涝等防范应对工作;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收集暴雨、强对流天气等防御措施、效果和灾情等信息。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