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延津县:托养一个人,致富一家人
——延津县建设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纪事

时间:2021-07-15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延津县共有建档立卡残疾贫困人口3027人,其中重度残疾606人,占全县残疾贫困人口的20%。如何保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妥做好残疾人的照养工作?延津县的探索为各地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做法。

为破解残疾人照养这一难题,延津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创新建设扶贫助残托养中心,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及时提供托养服务,使其家人从日常繁重的照料中解放出来,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的目标,有效强化了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延津县成立了扶贫助残托养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延津县扶贫助残托养中心建设实施办法》,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县民政部门负责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做好托养中心的运行管理;残联负责提供辅助器具,加强对重度残疾托养人员的康复训练,配合乡镇做好托养中心入住人员的筛选;卫健部门负责派驻托养中心医护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做好重度残疾人的医疗保障;财政部门负责集中托养资金专户的筹集、预算、管理和拨付;人社部门负责集中托养中心政府购岗和人员培训。通过各部门共管联动,形成了全县上下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科学规划,规范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统筹规划”的思路,按照“政府主导、乡镇实施、部门保障、社会参与”的原则,利用乡镇卫生院、计生指导站等闲置资源,采取“四统一”模式即统一设计图纸,统一制作标牌,统一配备设施,统一采购物资进行规划和建设。共筹资500余万元在全县建成7个扶贫助残托养中心,其中一个为精神集中救治托养中心,实现了对13个乡镇的全覆盖。

三是强化保障,严格管理。一是县财政每季度出资20万元,保证托养中心服务水平和平稳运营。托养中心工人工资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统筹安排。目前,托养对象日人均生活标准不低于20元。二是为中心统一制定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其中对入驻对象严格把好三关: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必须是二级以上肢体残疾和精神残疾,必须是充分自愿入驻。目前已入住托养对象68人。三是实行“轮岗制”,对所有托养对象进行“一对一”护理,精心照料,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四是专门从社会上招聘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的人员协助管理托养中心日常事务;五是卫健部门为中心配备了专门医护人员,每天定点查房,定期进行辅助治疗;六是组织护理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专业护理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提升其专业护理水平。

通过建设扶贫助残托养中心,对重度残疾人进行托养,既可让重度残疾人免费享受更好的护理、食宿和医疗待遇,还可让其家人从繁重的日常照料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外出务工,提高残疾人家庭收入;另外托养中心护理人员大多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招聘,每人每月工资不低于1000元,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可谓一举多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