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六项举措让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度夏

时间:2021-07-15 来源:开封民政局

为织密农村留守儿童溺亡安全守护网,开封市民政局六项举措,让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召开市儿童福利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逐户开展排查,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树立“零发生”目标意识,全面落实监管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是完善信息系统。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及时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完善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等各项信息10000余条,切实做到该录入的儿童一个不少,重要信息一项不缺,确保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全部建立台账,全部录入系统,全部纳入有效监管。

是开展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走村入户探访、深入田间地头、工地车间向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宣讲监护政策,督促履行监护义务夯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提升防范能力对全市140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进行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工作职责培训,着力提升其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引入社工、志愿者等专业人员队伍组织开展帮扶关爱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充分发挥儿童之家关爱服务主阵地作用,强化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性侵、防欺凌、防溺亡等知识的普及

五是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会同教育、公安、团委、妇联等部门建立健全强制报告机制,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村(居)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强化强制报告责任意识,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未成年人有下水行为的立即劝阻,并及时通知其监护人。

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防溺亡宣传,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增强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引导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开封市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已开展安全教育35场,受益青少年1000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