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河南为百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不低于300元

时间:2021-07-20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蔡君彦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政府部门的福利政策也很暖心。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2020年,我省高龄津贴制度已惠及224.5万老年人,进一步增强了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对100岁以上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添福添寿。

高龄津贴制度是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的重要一环,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筑坚实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从2019年1月1日起,河南对全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面实施高龄津贴制度,其中,80-89岁老人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的标准发放,90-99岁和10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这是在《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施行第一年我省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重大举措,是我省首次全面建立高龄津贴制度,将国家要求的“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老人补贴制度”扩展到了面向全体高龄老人,在全国居于前列。

以2020年的高龄津贴发放数据为例,当年80-89岁发放194万人,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至100元不等;90-99岁的发放30万人,标准从100元至200元不等,100岁以上的发放0.86万人,标准从300元至500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由于高龄津贴的发放不仅对老人的户籍地有要求,而且通常需要当事人或其亲属提交申请,通过审核后才进行发放,人数会有浮动;而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统计的是特定节点的常住人口,而不是户籍人口,因此,我省实际发放高龄津贴的百岁老人人数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百岁老人人数,并不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建立和实施高龄津贴制度的同时,我省还不断优化高龄津贴发放流程。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原则上高龄津贴发放工作采取当月认证、次月发放的形式,对于高龄老年人随子女到外地生活或患病等情况,经核实确属客观原因未能及时进行生存认证的,应在完成生存认证后将应发未发的高龄津贴补发到位。

同时强调,各地要结合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完善高龄津贴信息化服务,包含申请、发放、认证等功能。通过与养老保险等大数据共享比对,简化高龄津贴申领和认证程序,最大程度方便高龄老年人及其家属。可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不局限于互联网形式的生存认证服务,特别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要上门办理,坚决杜绝硬性规定让老年人到指定地点或使用互联网工具进行认证核查。

家住郑东新区的秦奶奶2020年在上海探亲期间,就通过“云审核”的方式,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远程指导下,老人一手指着挂历上的日期,一手持身份证,由其女儿拍下照片发送到社区高龄津贴审核群,顺利完成了审核。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已达18.7%,对比上一个十年,占比提高了5.44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我省要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均衡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努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