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快来参加!我省养老护理技能比赛开始啦

时间:2021-07-2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中国人口老龄化已经到来,该怎么让老人群体享受幸福晚年?强化对他们的服务技能是重要方面。近日,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暨河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省选拔赛)“鸣锣开场”,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宝贵机会。

  此次省选拔赛由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省选拔赛分市县选拔赛、省级选拔赛两个阶段,市县选拔赛胜出的参加省级选拔赛,省级选拔赛胜出的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据悉,竞赛内容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三级/高级工及以上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以老年人服务为中心,全面构建选手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核心技能、职业素养和人文关怀的职业胜任能力。

  竞赛方式则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个环节。其中,理论知识竞赛采用笔答的形式进行,竞赛内容为制定持续照护计划,测评参赛选手对案例老人的生理、心理、文化及社会等方面健康问题的整体性照护水平等方面的综合职业能力。操作技能竞赛基于典型工作任务,选取涵盖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照护、心理护理等内容的多个考核点,组成体现完整的职业活动项目,包括工作准备、沟通评估、实施过程、综合评价等。

  根据通知文件,目前市县选拔赛正在进行中,省级选拔赛拟定9月初于郑州市举办。届时,以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为单位各组织1支参赛队伍参加省级选拔赛,参赛队员必须通过竞赛选拔产生。

  选拔赛的胜利者中,一等奖获得者,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章和证书,并按相关规定晋升养老护理员技师(二级)职业技能等级;二等奖获得者,按相关规定晋升养老护理员高级工(三级)职业技能等级,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