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开封市祥符区 凝心聚力破解公墓建设难题

时间:2021-07-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日前,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以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为抓手,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节俭、科学殡葬新风。截至目前,全区14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已选址21个,建成3个,正在建设14个。

统一规划布局。祥符区将公墓建设作为亮点工程、景点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来统一规划。联合土地、民政、林业等相关部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等意见,确保公墓建设既符合全区总体部署要求,又满足群众实际丧葬需求。

统一选址立项。一是结合当地传统民俗中的科学、生态等因素进行论证;二是结合乡镇规模、人口密度等因素,以节约化、标准化、科学化为建设基准定址立项;三是结合农村集体所有地以及荒地、沙地等闲置地块,并按照就近就便、尊重群众意愿原则合理选定,达到闲置土地再利用效果。

统一土地报批。在用地规模上,按人口年死亡率6.42‰和20年一个周期计算安排用地量,并对材料房、管理房、接待室、停车场等配套区域适当留有空间。考虑到长远发展,祥符区将50亩的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一次性长远规划,分期建设,统一报批。

统一设计预算。为达到公墓环境园林化、设施规范化的目标,祥符区将公墓设计预算纳入区财政预算,确保公墓建设稳妥推进。

统一建设标准。该区要求公益性公墓建设以双墓穴为主,适量建设单墓穴,每亩设计双墓穴不低于200套,每套双墓穴不超过0.8平方米,单墓穴不超过0.5平方米,统一使用卧碑,地面不留基座,每个双墓穴成本不高于500元。设置骨灰堂、骨灰墙、骨灰廊等少占地的骨灰安放设施,倡导树葬、草坪葬、花坛葬、骨灰撒散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安葬形式。

统一考核奖励。抽调由民政、财政、宣传、自然资源、林业、乡村振兴等部门人员组成督导考核小组,对乡镇党委政府履职尽责、组织领导与机制健全、宣传工作、公益性公墓建设、火化率提升五项内容进行百分制考核,采取周考核、月考核、季考核、年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考核结果纳入全区乡镇综合考核。此外,区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示范点建设资金由区财政承担,其余的乡镇根据实际建设规模,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乡镇一定补贴。目前,祥符区建设区级公益性公墓示范点1个,获得奖补的乡镇2个。(李怀岭)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