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焦作:探索主动巡查救助新模式

时间:2021-07-20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针对2021年夏季持续高温和气象条件复杂多变的形势,6月下旬以来,河南省焦作市民政局把“学党史、办实事”融入救助工作中,首次通过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探索“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街面主动巡查救助模式,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着力在城区建立起参与面广、覆盖面大、渠道顺畅、响应快速的街面巡查协同机制,重点解决救助管理机构街面巡查能力薄弱的问题。

为迅速推进工作,焦作市民政局指导焦作市救助站委托第三方社工中心建立一支由社会工作者、慈善社会组织、热心市民组成的约100人的巡查队伍,为生活无着、长期滞留街面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有力救助保障。

焦作市民政局指导焦作市救助站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探索“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街面主动巡查救助模式。社工人员经过实地摸排,以流浪乞讨人员高频次出现地点为中心,将焦作市主城区划为60个巡查网格点,采用分片包干、条块结合的方法,给巡查队伍划定责任范围、明确职责分工,致力于及时发现并救助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陷入生活困境人员,对受助群众实施更加积极主动、更为人性化的保护性救助措施,帮助其安全度过高温期。

身穿蓝色志愿服的巡查队工作人员,迎高温、战酷暑,重点对火车站、汽车站、公园、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在建建筑等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救助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陷入生活困境人员近20人次,为他们发放风油精、驱蚊液、人丹等防暑降温用品。焦作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一名查明身份的走失者返乡。一抹“公益蓝”让焦作酷暑下的街头巷尾多了一丝凉爽,也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了一分关爱。

(李新和)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