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鲍常勇深入郑州市民政服务机构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时间:2021-07-21 来源:厅办公室

7月18日至21日,河南省多地出现强降雨,郑州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河南省有350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点多线长面广,服务对象是老年人、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弱势群体,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度汛,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7月21日上午,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深入民政服务机构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受严重洪涝灾害影响,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于7月21日早晨紧急将院内498名儿童及300多名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安全转移到郑州市委党校安置。鲍常勇来到市委党校礼堂、体育场,看望安置在这里的儿童及工作人员,送来应急食品及爱心企业捐赠的抗洪救灾款50万元,叮嘱院内工作人员要细化儿童安置生活照料、卫生消毒、安全管理等各项措施,确保儿童吃好、住好、生活好。随后,鲍常勇一行来到荥阳市社会福利中心,看望院内特困老人,要求工作人员全力做好汛期各项保障工作,注意饮水安全、食品安全,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鲍常勇要求,全省民政系统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民政领域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把中心工作转移到防汛救灾上来,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二要切实加强民政机构安全防范。密切关注辖区内的养老院、敬老院、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站、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汛期安全。对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民政服务机构,要立即上报当地党委、政府,立即停止使用,组织人员撤离,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处于水库附近、泄洪区域、低洼地带的民政服务机构,要高度关注当地防汛指挥部预警预报,提前制定工作预案,一旦发生极端天气和险情,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有序采取人员转移安置措施。要做好主汛期内长期作战准备,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重点部位再加固,备足救灾物资,为应对下一个降雨过程做好准备。三要做好受灾群众救助保障。切实将解决汛情灾害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优化简化救助审核确认程序,加快办理和资金发放速度。强化社区(村)排查巡访力度,积极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基层力量,重点关注、及时了解辖区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及其他低收入人口的生活情况,采取相应的救助帮扶措施;主动发现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要发挥好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对因灾情造成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要积极实施“先行救助”,提高救助时效性。四要积极引导慈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依法有序参与防汛救灾。指导监督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按照有关规定接受和管理使用捐赠款物,加快款物分配使用,主动及时公布捐赠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