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特大暴雨下的郑州民政服务机构

时间:2021-07-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柳 旭

暴雨来袭、城市内涝、交通瘫痪、水库溃坝……7月18日至21日,河南省郑州市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多地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

极端天气之下,民政服务机构情况如何?民政服务对象如何安全度汛?河南省民政厅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民政机构安全防范。郑州市民政局已组织专人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进行隐患排查,组织处于危险区域的机构人员有序转移。

养老机构:保障生活,安抚情绪

7月21日9点8分,郑州市中原区瑞弘养老院院长郭金玲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三张照片,照片是工作人员抬着保温桶给老人们送饭的画面。郭金玲在朋友圈写道:“养老院一切正常,全体员工在岗,请家属放心。”

“养老院设在河南中汇医院8层,医院有发电机,能够保障养老院的日常用电,但暴雨导致电梯停运,工作人员只能把饭从1楼抬到8楼。”据郭金玲介绍,瑞弘养老院目前入住99位老人,平均年龄80岁。在院老人的家属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她的微信好友,在这个特殊时刻,郑州市不少地方停水停电、通信不畅,老人家属都特别焦急,通过朋友圈报个平安,也能让他们少一些担忧。

“今天的早餐是馒头、鸡蛋、南瓜菜,午餐是西红柿鸡蛋面。”郭金玲告诉记者,由于提前储备了一定量的蔬菜、鸡蛋、挂面等食品,如果极端天气持续,养老院仍可以保障老年人三天的伙食供应。“中原区民政局也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系,及时帮养老院解决遇到的问题。”

除了保障老人的日常生活,安全教育也必不可少。记者了解到,瑞弘养老院目前已将近200米的走廊开辟为活动区,组织老人打牌、听豫剧、做手指操。对于一些想下楼活动的老人,工作人员会及时劝阻、讲明危险。有的老人担心家人安全,养老院会及时让老人与子女进行视频通话,并适时开展心理疏导,缓解老人的焦虑情绪。

“平时除了消防演习,我们也会给老人讲解各种安全常识,提高老人的安全意识。”郭金玲说,为了有效应对暴雨,瑞弘养老院已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在院老人的安全。

救助管理站:随时待命,及时救助

“从凌晨1点开始雨已经小了,水位比昨天下降了约40厘米。”7月21日10点55分,记者拨通了郑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常青的电话。据她介绍,7月20日17点左右,雨势最大的时候,救助管理站院子里的积水已经超过了小腿,在确认下水管道畅通后,救助管理站又在院墙上新开了两个排水口,截至20日19点30分,院内积水已全部排空。

“7月20日上午有人到救助管理站求助,按照工作要求,我们已及时送到郑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站内没有滞留的求助人员。”郑州市救助管理站党总支书记杨国臣告诉记者,暴雨到来前,救助管理站就对所有的下水管道进行了检查。7月20日晚,由于附近的水库存在溃坝风险,站里接到了撤离通知,但积水导致交通瘫痪,工作人员一时无法撤离,只能先集中到救助管理站6楼。7月21日,雨势渐弱,积水退去,救助管理站除安排必要人员在站值守,其他工作人员已经安排返家。

“虽然部分工作人员不在站内,但大家都处于待命状态,一旦发现求助人员,救助管理站会在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工作力量向求助人员伸出援手。”杨国臣说。

儿童福利院:有序组织,紧急撤离

“特别紧急,我们正在进行转移。”7月21日6点53分,当记者拨通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燕的电话时,她告诉记者,儿童福利院正在组织撤离转移。

记者了解到,由于持续强降雨,上游来水凶猛,造成附近水库出现险情,需要泄洪,地处险情区域的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必须撤离。

李燕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后,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由院领导分别带队,组织在院儿童按照婴幼儿、行动不便的儿童、可以行动的儿童的先后顺序逐步撤离。

为了保障转移工作迅速、安全,市政府、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协调了多辆大巴车、中巴车和轿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转运,在院的498名儿童、307名工作人员全部安全转移,目前安顿在市委党校的体育馆和报告厅。

当日8点55分,记者再次电话连线李燕时,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已经吃过早餐。李燕告诉记者,在转运的同时,福利院后勤部门还为孩子们准备了面包、鸡蛋、牛奶等方便食品,目前孩子们情绪稳定、精神状态良好。

“对于儿童福利院来说,这样的紧急转移还是第一次。”李燕表示,虽然是紧急转移,但当暴雨来袭,儿童福利院已经做好由低楼层向高楼层疏散的准备,很多工作人员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待命,再加上平时的演习,各项工作忙而不乱。

李燕告诉记者,到达市委党校后,根据工作需要,儿童福利院将工作人员分成了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组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