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多地民政部门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障民政对象安全

时间:2021-07-22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王 尧 柳 旭

连日来,河南省遭遇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严重内涝,防汛抗洪救灾形势异常严峻。民政服务机构点多线长面广,服务对象多是弱势群体,民政部门防汛抗洪救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各地民政部门闻汛而动,积极投身于防汛抗洪救灾一线,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焦作市:迅速应对,严防死守

河水涨上来了,水位和堤坝持平了!

位于焦作市的河南省第二慈善医院(以下简称二慈院)紧邻新河,7月21日16点,由于连日暴雨,水位急速上涨已近堤坝处。而紧挨新河边的有二慈院、焦作市福利院等几家民政单位。焦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卜庆正急忙赶赴新河现场指挥救灾。

二慈院进入应急状态,第一批30位年轻党员立刻投入到新河堤坝加固的任务中。大雨如注,越来越多的民政人员加入战斗,很快一个新问题出现——筑坝编织袋严重短缺!这可急坏了卜庆正,他一方面向市委联系紧急协调,一方面和二慈院院长王红霞一起动用各种力量向民间征集编织袋,连他的朋友圈都发出“急需沙袋支援!急需沙袋支援!”

终于,1000个沙袋陆续到位了,防汛人员连续在大雨中奋战到凌晨1点,将新河大堤加固加高1.5米,同时留守突击队员轮流监控新河水位。

自暴雨汛情发生以来,焦作市民政局全员备战,严防死守,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和省民政厅工作群发布的预警信息,深入研究会商汛情可能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造成的影响,及时向全市民政系统发布。指导全市各民政服务机构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处置汛情能力。要求各民政服务机构采购补充一批防汛救灾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各民政服务机构安排人员对单位和周边环境进行24小时巡查,及时加固防水设施,疏通排水通道。救助机构加强对涵洞、桥梁等重点部位巡查,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全市民政系统所有人员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目前,焦作全市民政系统防汛抗洪工作有序开展,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稳定。

鹤壁市:走访排查,先行救助

大雨,从7月17日开始已经下了4天。

21日上午,鹤壁市社会福利院的前楼突然发出一声爆响,随即全楼陷入一片黑暗。这幢楼里住着67名儿童,院长贾利军立刻让工作人员去楼里安抚孩子,自己去查看事故原因。原来,给全楼供电的变压器因大雨发生损坏。

电话联系供电局,对方回复,出于安全考虑,修复变压器要等雨停后才能进行。贾利军并不慌张,平时的应急预案立刻派上了用场。福利院有前后两幢楼,是两套供电系统。前楼停电后,后楼依然有电,所以,在暴雨停电期间,前楼孩子们的饮食就可以由后楼的餐饮部提供。应急照明系统也派上了用场,每个屋子都保证了孩子们日常生活的照明。暴雨期间,院里增派协调工作人员,增加巡视次数,检查物资储备……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当晚,气象部门预报,鹤壁市将迎来更大暴雨。鹤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印来到市社会福利院查看情况,看到前楼孩子们安然入睡后才放心奔赴下一个检查点。而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文庆整晚都留在福利院,查看雨情、安排防汛工作。

面对局部特大暴雨极端天气,鹤壁市民政局未雨绸缪,积极应对,通过提前召开防汛专项会议,提前制定预案,对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暴雨降临后,该局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物资储备,保障服务对象生活安全。进入汛期后,全市民政系统更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市民政局领导干部冲在一线、全员下沉、全员抢险,提前转移安置乡镇敬老院1家。特殊时期,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的走访排查力度,尤其是对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走访,落实好“先行救助”等政策,坚决避免出现救助空档期。对受灾的困难群众,采取生活照料、临时救助等多项帮扶措施,目前已救助46人次。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救灾,发出防汛救灾倡议,各类慈善组织、社会组织迅速行动,目前已筹集救灾物资2200余万元,为防汛救灾贡献力量。

新乡市:及时沟通,排除隐患

“降雨量已超过郑州,院子里满是积水。”

新乡市卫滨区夕阳红养老院院长朱永红告诉记者,7月21日晚上雨下得最大,全院工作人员都在院子里舀水,好在养老院地势较高,又提前垒好了防汛沙袋,暴雨并没有给养老院正常工作造成太大影响,院子里的积水已于22日上午排空。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度汛,新乡市民政局、卫滨区民政局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发布雨情信息、安全事项、避险知识等,并与各家养老机构保持联系,随时沟通情况。“有时我们一忙起来,没来得及回复信息,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很快就打过来了,确认一切平安后才放心。”朱永红说。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交通。”据朱永红介绍,养老院外有一条铁路,民政局在铁路东侧,五六家养老机构在铁路西侧,铁路下方的涵洞是养老机构和民政局之间最便捷的通道,但现在已被淹没,车辆和行人都无法通行。

“我们院有400多位老人,物资储备相对充足,一些规模较小的养老机构出现了物资短缺。”朱永红告诉记者,离夕阳红养老院5分钟车程的民族养老院食品储备不足,但受制于交通问题,民政局无法运送物资,就在微信群里动员养老机构之间互帮互助。看到信息后,夕阳红养老院主动请缨,于7月22日上午给民族养老院送去了鸡蛋、牛奶、鸡肉、鱼肉、矿泉水、方便面等急需物资,解了燃眉之急。

面对汛情,新乡市民政系统切实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与应急、住建等部门沟通,确保辖区内民政服务机构汛期安全。对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上报当地党委、政府,立即停止使用,组织人员转移疏散,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处于水库附近、泄洪区域、低洼地带的,关注当地防汛预警预报,一旦发生极端天气和险情,在当地防汛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有序采取人员转移安置措施。同时,做好主汛期内长期作战准备,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重点部位再加固,备足救灾物资,为应对下一个降雨过程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