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四项“硬核”举措抓实养老机构防汛工作

时间:2021-07-23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新乡市民政系统迅速响应、紧急动员、全员上阵,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一、抓组织,夯实防汛基础。根据省市防汛会议要求,新乡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民政系统防汛工作,立即完善了防汛工作预案,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分工承担民政系统防汛工作任务。7月17日启动战时机制,新乡市民政局紧急通知各县(市、区),要求全力做好辖区养老机构防汛安全,养老机构如果发生险情及时报警,并向民政部门报告。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养老机构周边环境及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细化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全市民政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发生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处置。

二、抓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根据辖区民政机构情况,组成检查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队,不间断对辖区民政机构督导检查,重点查看民政服务机构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立即要求整改,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平原示范区社会事务局全力以赴,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通过电话和实地走访方式,对民政服务对象存在安全隐患的家庭情况进行再排查,安排工作人员即日起入住养老机构,切实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置。新乡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对分包企业伟良机械、养老机构、特困供养户等困难群众进行排查,了解值班值守、食品安全、应急安全防范等工作,对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安全度汛。封丘县民政局为确保民政系统机构人员安全、设施设备齐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动员干部职工积极投入防汛工作中。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敬老院和养老机构,重点对老人人身安全、房屋、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是否受损、值班记录是否完善以及工作人员在岗情况等进行防汛安全工作指导。

三、抓备勤,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成立防汛应急小分队,24小时备勤,确保遇到情况立即出动进行处置。牧野区民政局组建了应急快反小组、养老机构防汛应急小组、困难群众救助应急小组工作专班,各小组根据职责各负其责。7月20日,新乡市红旗区民政局转移安置黄河口仁和老年护理院老人23人,该院地势较低院内及一楼房间全部进水,红旗区民政局调配3台排水泵进行排水。延津县民政局转移安置佑安养老院中心老人17人,河南鑫康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老人16人,小潭敬老院8人。辉县市孟庄镇敬老院31人全部安全转移至辉县市养老中心;凤泉祥安居家养老中心安全转移6名老人。新乡县民政局了解到因雨后汛情造成大召营幸福之家养老院周边停电无法做饭,民政干部积极同养老院结合,购买饺子等食品,为养老院准备午餐,保证入住老人及时吃上热腾腾的饺子。

四、抓重点,做好驻点蹲守。辉县市、卫辉市民政部门将山区养老机构作为重点,认真抓好隐患排查,督促养老机构和当地政府共同做好养老机构防汛工作。辉县市、平原示范区等地指派专人入住重点防汛的养老机构,24小时吃住在养老院,与养老机构人员共同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养老机构安全。红旗区、牧野区等城区每半个小时询问了解辖区养老机构安全情况,21日晚,所有人员全部在位,如遇险情,立即行动,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卫滨区民政局针对因停电停水造成养老院老人饮食困难的问题,积极组织辖区养老机构开展互助予以解决。

截至目前,通过全市民政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市243家养老机构基本安全稳定,各地民阵部门正在劲锐出战,为迎接新的暴雨斗争做准备

(王兴中)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