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系统聚焦“四清三早七到位”筑牢防汛救灾民生防线

时间:2021-07-23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7月21日,河南省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7月22日,南阳市民政局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对全市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以局长为指挥长的防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12个由处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分片指导各县区。全市民政系统聚焦“四清三早七到位”,筑牢防汛救灾民生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安全。

一、聚焦“四清”,把险情排查好

南阳市有2000多家“四集中”机构和其它民政服务机构,点多线长面广,且多数位于山区,内涝、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大,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度汛,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任务艰巨。防汛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民政系统统一行动,对养老院、敬老院、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站、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排查和全面整改,确保机构底数清、人员情况清、安全隐患清、防护措施清。桐柏县民政局要求各乡镇民政所通过微信群每天上报民政领域灾情状况,做到随时掌握、及时指导、立即应对。

二、聚焦“三早”,把人员疏散好

民政服务对象多是老年人、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弱势群体,遇到险情自救能力差,因此必须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落实。对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服务机构,立即停止使用,及早组织人员撤离;对处于水库附近、低洼地带的民政服务机构提早制定工作预案,一旦发生险情,立即转移疏散,妥善安置;对处于危险境地的群众,尽早救援、全力救治。

三、聚焦“七到位”,把受灾群众救助好

立足民政职责,聚焦“七到位”,切实解决汛情灾害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生活困难问题。一是兜底到位。利用主动发现机制,将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二是帮扶到位。对基本生活受汛期灾害影响,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无法覆盖的受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西峡县民政局迅速下拨临时救助金108万元;唐河县民政局发放临时救助金8.75万元临时救助30人,帮助受灾乡镇解决群众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三是理赔到位。“政福保”“政康保”根据理赔范围对受灾群众情况进行摸排汇总,优化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加快理赔速度。四是救助到位。救助管理机构加强对涵洞、桥梁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截至目前,市救助站街面出动工作人员66人次,出车18次,共救助25人。五是捐赠到位。市慈善总会充分发挥作用,指导监督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按照有关规定接受、管理和使用救灾款物,同时主动及时公布捐赠信息,营造良好氛围。截止到22日,市慈善总会已接收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130万元。六是巡访到位。社区(村)强化排查巡访力度,重点关注、及时了解辖区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及其他低收入人口的生活情况,并采取有效地帮扶措施。七是援助到位。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机构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害救援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多家社工机构和团队积极参与驰援郑州。南阳市女童保护团队主动请缨、组织物资,并协助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发放赈灾物资;南阳市舒心社工与晨旭社工组织人员自发发起募捐,购买方便面、纯净水、毛毯等赈灾物资赶赴郑州发放。

(金路)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