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业务直通车 > 未成年人保护

给全省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一封信

时间:2021-07-23 来源:儿童福利处

各位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要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在这里,河南省民政厅呼吁广大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为做好汛期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请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做好以下工作。

1. 请您在当地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做好汛期自身及家庭未成年人安全防护,如遇突发性、紧急性险情,要服从安排,统一行动。

2. 请您结合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提醒广大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做好防灾准备,条件允许的可准备雨衣、救生圈(或充气轮胎、木盆、木材、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物件)、哨子、绳子、手电筒及鲜艳的衣服。

3. 请您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灾害预警信息及当地政府防汛预案部署,做到心中有数,并做好向辖区内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人的信息沟通传递。

4. 请您加强对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巡查探访,提高巡防频次,帮助做好防灾避险工作,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保障及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等情况,及时协调民政部门给予社会救助或转介相关部门以解决其实际困难。

5. 请您及时了解辖区内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精神、心理状况,提供必要的精神慰藉和心理支持。

6. 当您发现因灾情造成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时,请及时向属地民政部门报告,并配合民政部门做好其临时监护相关工作。

7. 请您及时提醒监护人及其监护对象,灾害天气下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外出有成年人陪同,有人陪同的情况下也不要到塌陷地带、涵洞、池塘、沟渠、水库等危险区域。

8. 请您提醒监护人及其监护对象,注意灾后饮食安全问题,尽可能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及食物,不喝生水,不吃淹死、病死的畜禽。

9. 请您提醒监护人及其监护对象,注意蹚水后的护理问题,避免长时间浸泡在污浊的泥水中,这样容易患上皮肤病,无法避免时,要做好事后清洗,出现破损时要及时消毒处理。

10. 请您提醒监护人及其监护对象,注意灾后环境卫生问题,注意房屋通风及室内清洁工作,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并做好消毒杀虫工作,预防蚊虫叮咬。

    广大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大灾面前彰显英雄本色,省民政厅向工作在抗洪救灾一线的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河南省民政厅

                     2021年7月23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