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护老有我 河南民政积极作为
扎实做好老年群体防汛救灾工作

时间:2021-07-26 来源:养老服务处


   7 月下旬来,受持续性降雨影响,河南多个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面对严重威胁,河南省民政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作为,全力保障河南老年人群体生命安全。截至7月2612时,全省104养老机构共疏散转移安置老人3604,帮扶留守老人1853人。

全面部署,拉起养老服务防汛抗灾网。7月21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和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要求把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防汛救灾上来。鲍常勇第一时间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荥阳市社会福利中心看望特困老人,要求工作人员全力做好汛期各项保障工作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豫民明电〔202152),要求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加强对存在风险的民政机构巡查力度,对河流沿岸、湖泊周边、地势低洼区域和回填区域的机构进行重点管理,关闭存在风险隐患的服务机构,将人员妥善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加强与应急、消防救援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做好应急管理和防汛物资装备保障工作,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上报灾情信息和防汛救灾工作信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通信顺畅。7月21日开始,养老服务处全体党员干部坚持24小时值守,连续作战,主动担当第一时间转发《省防汛救灾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防汛救灾期间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救援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巡查巡防,每日报送受灾机构和留守老人情况,制定紧急转移安置预案,做好临时照护。

一线指挥,筑牢养老服务抗灾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新乡市民政局将卫辉县山区养老机构作为重点,指派专人驻点蹲守重点防汛。新乡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赵曼琳,带领养老服务科党员干部连日加班,协调外地救援队和救援物资,将全市受困老人全部安全转移,然而她自己的父母却在老家卫辉市被洪水围困三天无暇顾及,最后被江苏救援队和当地志愿者转移到新乡市区。周口市民政局局长胡艳华、副局长李存广先后到西华县、太康县、淮阳区督导养老机构防汛和机构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并到集中安置点重点查看转移安置的老人食宿、卫生和防疫情况。洛阳市偃师区民政局副局长乔全超在接到“养安居老人之家”养老院关于雨水倒灌的求助电话后,带领局养老服务科同志,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克服沙袋和沙子不足,无人装沙,沙袋无法运输等种种困难,完成防汛任务。

院长坐镇,筑起养老机构抗灾堡垒全省养老机构负责同志坚守岗位,坐镇指挥,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7月21日晚上,新乡市暴雨倾盆,卫滨区夕阳红养老院住有400多位老年人,院长朱永红带领全院工作人员连续一天一夜在院子里舀水直到院子里的积水排空。夕阳红养老院主动请缨,于7月22日上午给附近的民族养老院送去了鸡蛋、牛奶、鸡肉、鱼肉、矿泉水、方便面等急需物资。郑州市中原区瑞弘养老院院长郭金玲在汛情中指挥将近200米的走廊开辟为活动区,组织老人打牌、听豫剧、做手指操担心家人安全的老人,及时安排家人进行视频通话,并适时开展心理疏导,缓解老人的焦虑情绪。7月21日,周口市扶沟老年康复护理院按照上级要求作为避难安置点,全院42人参加一线救生工作。防汛期间扶沟老年康复护理院共安置困难、老弱病残群众812人,救治27人,转移养老病人116人,并为群众发放面包、饼干、矿泉水等食物。

守望相助,社会各界关爱老年群体。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引导慈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者依法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引导社会各界依法对受困老年人捐款捐物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在第一时间关注到省内养老机构的受灾情况,积极发挥协会的统筹带领作用,一方面组织灾区的养老机构开展自援自救工作,另一方面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为受灾养老机构筹集救灾物资、救灾善款,在保障好老年人安全的同时,力争把养老机构的损失降到最低。截至7月26日,通过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共计援助8批救援物资及现金。太平洋保险公司设立的上海太保蓝公益基金会向省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定向用于全省养老机构购买康复护理设施、生活物资、救灾设备等。江苏省最大的养老机构九如城向省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40万元,用于支持新乡市、周口市老年人防汛救灾。

各级民政部门面对暴雨和洪水的考验,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保护老人,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者和贴心人

(李文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