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市委书记袁家健调研指导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时间:2021-07-30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727日下午,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深入市区部分社区、养老机构,调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并主持召开民政、财政、住建等部门以及有关县(区)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研究构建更加完善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政策措施。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健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创新方式、多措并举,突出实用实效,强化激励保障,针对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服务,确保2022年底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切实提高老年人品质生活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突出精准精细,着力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用性。围绕服务对象精准化,建立老年人动态评估机制,对老年人信息进行个性化追踪,为实现服务分类精准供给提供有效支撑。围绕服务内容标准化,精准定位养老服务内容,明确日常生活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和精神文化类服务等三大类服务的不同责任主体。围绕服务组织专业化,将医疗健康类服务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范围,通过大力培育专业化组织和企业,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围绕服务平台智能化,基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需要,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化服务平台在资源整合、服务转介、标准化评估方面的功能,引进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技术手段,以普惠性为目的,切实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日托、供餐等有针对性的服务

二是完善制度保障,着力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坚持“党政主导、政策激励、市场化运作”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基本养老制度,明确民政、自然资源、住建、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养老保障职责,通过增加保障收入与健全服务体系,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撑;通过加大财政资源投入,研究建立“以奖代补”等优惠政策,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以市场化机制使养老资源得到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建立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制定出台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老年人能力评估、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等具体标准,为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监督提供依据。探索建立老年人家庭照顾者支持以及相应的财政津贴等政策,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效发展。

三是加快人才培养,着力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研究出台养老人才激励政策,建立服务人员资质认证体系和持续培训制度,增强服务人员的为老服务职业理念和职业道德操守。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发挥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志愿服务和专业社工的力量,逐步实现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和常态化。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着力提高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利用率。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电台、报纸等主要媒体,宣传社区居家养老的政策信息及服务内容,提高公众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知晓度和重要性认识,提升老年人进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