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永城市民政局强力推进“一老一小”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21-07-30 来源:永城市民政局


在当前查安全保安全的大形势下,永城市民政局紧紧抓住民生保障中一老一小这一重点群体,充分发挥民政职能,强力推进民政一老一小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工作。

一、完善机制,加强安全管理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安全管理领导组。为确保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副职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二是建立党组成员联系乡镇(街道)制度。为及时了解、掌握、解决乡镇(街道)民政业务相关的安全管理、信访稳定等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局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乡镇(街道)工作制度。党组成员分组包片联系31个乡镇街道,聚焦低保特困救助、养老机构及儿童福利院等民政领域安全重点工作,加强工作统筹调度,注重发现解决工作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干部一对一定点联系社会办养老院制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的决定,深刻吸取柘城县武术馆火灾事故教训,确保行业监管落实到位,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安全平稳运行。该局建立了党员干部定点联系社会办养老院制度,一人一院、一包到底,坚决杜绝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四是压实责任,严格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坚持以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铁的手腕整治隐患、铁的心肠进行问责、铁的办法实现本质安全四铁精神,扎实推进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认真开展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期间,要求31个乡镇街道民政所长吃住在敬老院,社会办养老院负责人吃住在养老院,儿童福利院负责人以院为家。五是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行动,制定陪伴行动方案。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协同文明办、教育等相关部门,开展永城市党晖温暖农村儿童暑期陪伴成长行动,宣传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等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儿童的浓厚氛围,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

、突出重点,专项整治一老一小安全隐患

一是制定了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织消防演练和安全知识培训100余场次,宣传条幅150余条,宣传手册3000余份,发放宣传单10000张。全面提高职工、老人及儿童防范事故的能力和在紧急状态下自救、互救的能力。在农村留守儿童陪伴成长行动中,张贴暑期陪伴行动告知书4300余份,结对留守儿童4231人。二是在全系统特别是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救助站等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常识、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警示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安全生产宣传氛围。利用黑板报、橱窗、标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学安全法、唱安全歌、做安全事、为安全人的活动,增强安全生产法治观念和自身保护意识。三是局党组率先垂范,加大排查力度。以排查无死角为原则,重点对养老院、敬老院、儿童福利机构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火栓、灭火器配备是否齐全;应急照明、安全出口标识是否完好有效;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掌握情况及厨房、食堂餐厅等重点部位是否做好防火分区等内容开展详细检查。四是确保风险隐患不查清不放过、隐患不清除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将风险隐患消弥在萌芽状态。把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项上报给市防火安全委员会,由防委会向乡镇街道下发专项通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对27所社会办养老院,以提示函的形式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督导督查,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4所养老院,责令停业整顿;请城乡建设、消防等部门以及消防安全专家到民政局,组织敬老院、养老院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讲解办理消防许可手续事项,并集中受理;各组下乡人员一天一汇报,一天一汇总,汇总结果及时上报省民政厅、市政府、市安委会。对党组成员分组包片联系的乡镇(街道),开展推磨式互查,互相监督检查安全隐患是否反弹、整改是否彻底。截至目前,全市敬老院和社会办养老院共查出安全隐患278处,已完成整改274处,整改率超过98%。对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4家养老院已停业整顿,分流65名老年人。

三、着眼长效,织密安全保障网

    一是逐步构建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成立了安全生产排查、安全生产复检验收、安全生产应急等安全生产四个督导组,组织各民政服务机构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事故易发的人员密集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每天进行不少于一次的防火巡查,每周组织一次消防检查,定期检查维护电气线路、制冷设备、视频监控系统、消防设施。二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夜间巡查制度。强化应急处置保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同时,对夜间巡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部立即进行整改,确保隐患整改不过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