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全面部署  靠前指挥  守望相助
——河南民政闻“汛”而动全力保障养老机构安全

时间:2021-07-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文煜

7月下旬以来,面对暴雨和洪水的考验,河南省民政系统闻“汛”而动,积极作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安全。截至7月26日12时,全省104家养老机构共转移安置老人3604人,帮扶留守老人1853人。

全面部署。7月21日,河南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和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下发《关于做好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加强巡查力度,关闭存在汛情风险的服务机构,将人员妥善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加强与应急、消防救援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做好应急管理和防汛物资装备保障工作。各级养老服务部门加强巡查,制定紧急转移安置预案,做好临时照护。各地养老机构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坐镇指挥,迅速进入应急状态。

靠前指挥。新乡市民政局将辉县市、卫辉市山区养老机构作为重点,指派专人驻点蹲守重点防汛,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赵曼琳带领大家连日加班,协调外地救援队和救援物资,忙着转移受困老人,却无暇顾及被洪水围困的父母。周口市民政局局长胡艳华、副局长李存广先后到西华县、太康县、淮阳区督导养老机构防汛和机构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并到集中安置点查看转移安置老人的食宿、卫生和防疫情况。洛阳市偃师区民政局副局长乔全超在接到“养安居老人之家雨水倒灌”的求助电话后,带领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克服种种困难,保障了老人安全。在灾难面前,全省各级民政干部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守望相助。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工作,让老年人暖心、安心。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积极发挥统筹带领作用,组织灾区养老机构开展自救工作,并联系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为受灾养老机构筹集物资及善款。截至7月26日,共援助8批救援物资及现金。其中,上海太保蓝公益基金会向省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定向用于全省养老机构购买康复护理设施、生活物资、救灾设备等。江苏九如城集团向省慈善总会捐赠40万元,用于支持新乡市、周口市老年人防汛救灾。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