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以“战斗”姿态防汛抗洪保群众安全

时间:2021-07-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张立忠  王 曼

近日,受持续暴雨影响,河南省开封市防汛形势严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民政局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在做好民政系统防汛减灾和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汛情发生后,开封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以“战斗”姿态实施“三个第一”和“三个一律”,即第一时间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抗汛小组;第一时间启动抗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10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民政服务机构防汛安全工作督导。县级以上干部和所有单位负责人一律停止休假,实行24小时值守;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从严控制外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和农村幸福院一律停止服务。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红权带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全身心扑在抗汛一线,始终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冲锋在前、发扬奉献精神,带头顾全大局、坚决服从安排,带头坚守岗位、坚持靠前指挥。

全力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

开封市六区三县民政部门闻汛而动,快速应对。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等县(区)民政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连夜对农村敬老院、养老服务机构开展风险隐患检查,重点对房屋、围墙、排水等部位进行排查整改,及时采取加固、补漏或疏散等措施。对处于水库附近、泄洪区域、低洼地带的民政服务机构,提前制订工作预案,根据当地防汛指挥部预警预报,有序采取人员转移安置措施。

市民政局二级机构加强值班值守,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市社会福利院、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中国开封SOS儿童村等福利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畅通,全面细致对房屋、线路、排水等情况进行排查,在低洼易涝处进行防汛沙袋加固防水,确保筑牢安全防护网。同时,做好服务对象生活服务和情绪疏导工作。

为确保全市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市救助管理站紧急启动暴雨天气救助管理应急预案,赴街头开展雨夜紧急救助,冒雨对开封火车站、景区周边、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人群进行地毯式巡查,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

全力加强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保障

在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护的同时,开封市民政局高度关注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各县(区)民政局积极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对纳入集中供养但因故未在院居住的特困供养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及其他低收入人口逐户走访慰问,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畅通社会救助热线,加强与应急等部门的衔接配合,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为迅速组织力量参与防汛抗洪救灾,帮助困难群众早日渡过难关,开封市慈善总会紧急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捐赠。

祥符区慈善总会积极筹措,共接收来自祥符区人民法院、祥符区人民检察院、朱仙镇政府、祥符区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和个人捐赠的价值10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