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汛灾无情人有情  民政干部勇担当

时间:2021-07-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正一

7月19日以来,河南省鄢陵县连续遭遇强降雨极端天气,双洎河、康沟河彭店段水位持续上涨,部分堤段出现漫水、决堤现象,严重危及附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鄢陵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成防汛应急突击队赶赴受灾严重地开展救援工作。同时,安排人员筹备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按照县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鄢陵县民政局防汛应急突击队一行20人于7月21日下午赶赴彭店镇栗园村开展劝离疏散群众工作。栗园村地处康沟河南岸,河水一旦漫过堤坝后果不堪设想,队员们分成5个小组挨家挨户排查,劝离滞留群众。当日18时前,该村所有村民全部撤离并有序安置到临时安置点。为确保万无一失,突击队于当日22时再次入村排查,直至次日凌晨确认没有滞留村民后,才安心离开。

7月22日上午,彭店镇双洎河水位达到警戒位,突击队队员赶赴现场巡堤。在范北村,发现河堤存在安全隐患,队员们立即与相关人员联系并及时处理,利用沙袋填补河堤缺漏部位,防止河堤再次被冲垮。当日14时,接到县防汛指挥部命令,彭店镇戴岗村发生险情,引黄干渠河堤出现决口,河水已开始向村庄倒灌,队员们立即驱车赶往现场投入救援工作。你背、我扛,你传、我递,一个又一个沉重的沙石袋经过队员双手传递到决口处,连续工作4小时后,终于堵住了决口,排除了险情。队员们这才松了口气,脸上露出了笑容。

除了在防汛值守点上奋战的应急突击队员,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各业务股室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及时做好临时安置点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加大对养老机构和民政对象的走访排查,全面了解民政对象的住房、生活、安全等情况,对受灾机构和家庭及时进行抽排积水、疏散人员,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10个临时安置点共接收受灾群众8000余人次,筹集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3万余件。目前,全县养老机构入住对象安全稳定。

越是险情当前,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民政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鄢陵县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不辱使命、无视风雨、披星戴月抗击洪魔,在防汛抢险的一线筑起战斗堡垒,为夺取此次防汛救灾胜利积极贡献民政力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