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汝州市民政系统全力抗洪救灾
『抗洪救灾一线有我们』

时间:2021-07-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益民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汝州市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强降雨天气,全市普遍受灾。面对罕见的灾情,汝州市民政局党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全力参与抗洪救灾。

星夜兼程送物资

寄料镇受灾严重,7月21日洪水退去后,该镇炉沟村断水、断电,运送救灾物资迫在眉睫。接到命令后,市民政局党组紧急召开扩大会议,安排采购方便面、面包、纯净水等物资,运往灾区。在离村庄还有5公里的地方,山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大家手提肩扛,蹚着水、踩着泥,一趟又一趟,将物资送到了安置点,返程时已是深夜。

7月22日上午,印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风雨同舟、重建家园”标识的车队拉着物资驶向大峪镇。到达目的地后,市民政局志愿者突击队迅速搬运物资,猪肉、鸡蛋、面粉、食用油、大米……送去急需物资的同时,志愿者还安慰受灾群众,鼓励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搭建平台聚爱心

7月23日下午,汝州市接到紧急任务,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防汛救灾、驰援汝州”公益募捐项目。在接到任务后,市民政局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项目设计、文案撰写、图片编辑、系统审核、项目上线等工作,整整一个晚上都与腾讯公司保持着技术对接。全国近30万网友奉献爱心,一夜之间募集善款2000万元。

点滴爱心汇聚真情大爱。7月26日早上6点,一名群众来到市民政局,表示要为灾区奉献一份爱心,但是微信还不怎么会用,扫码捐款也不会,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捐了50元钱。市民李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到市慈善总会捐款,孩子拿着存钱罐,捐出了积攒的190.5元钱。工作人员开具捐赠票据后,孩子高兴地把票据装进了存钱罐。感人的捐款镜头每天有很多,聚起的是一个城市的慈善爱心。

志愿服务冲在前

“近期,许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这些爱心款物将通过我们的双手分发到灾区。作为民政人,抗洪救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这条倡议短信发出后,汝州市民政局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不到10分钟,有50名成员的市民政局防汛救灾志愿者突击队就成立了。

灾难面前勇担当,快速响应保通畅。一车又一车的物资到达汝州,卸车、搬运、分发、装车……志愿者的衣服湿透了。随着救灾物资的增加,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纷纷赶来,队伍越来越大。在防汛前线,志愿者无惧危险,冲锋在前,构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堤坝。目前,该市民政局防汛救灾志愿者突击队24小时值守在一线,他们不畏艰辛、不分昼夜,用民政人特有的方式在防汛救灾中传递着爱的力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