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危急时刻,一名民政人挺身而出

时间:2021-07-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柳 旭

7月20日下午5点,在河南省郑州市民政局5层的一间办公室里,李百申一会儿看看窗外的暴雨,一会儿看看墙上的时钟。离下班还有1个小时,女儿的辅导班已经放学,由于不放心让妻子冒雨去接孩子,平时很少请假的李百申和处长说明情况后,披上雨衣,骑上电动车,冲入了暴雨中。

此时此刻,外面暴雨如注,熟悉的街道浊浪滚滚。李百申握紧了车把、压低了身体,艰难地在雨中骑行,有好几次险些摔倒在积水中。走到陇海路与桐柏路交叉的立交桥下时,由于雨势太大、积水太深,李百申已无前行的可能,眼看距离孩子上课的地方只剩100多米,他却只能在桥下焦急地等待。

就在这时,一位身穿雨衣的大姐试图从马路对面涉水到立交桥下避雨,当她小心翼翼地走了1/3的路程后,就停在那里一动也不敢动了,湍急的水流不断冲击着她的双腿,随时有摔倒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景,李百申赶紧把雨衣、背包、手机等物品委托给同在桥下避雨的一名快递员,然后蹚着过膝的水向那位大姐走去。

“每一步都必须用力抵抗着水流的冲击。”李百申告诉记者,当时真可谓举步维艰,脚下稍微一放松就有可能被冲倒,一旦倒下就会立刻被水冲走,之所以不穿雨衣,也是为了减少水流的冲击面,更方便在积水中行走。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危急时刻,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与李百申手拉手,形成一条救援“人链”,向着被水围困的大姐慢慢靠近,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没说话,只是默默做事。在李百申看来,当时的情况下,行动胜过一切语言。

半分钟后,当参与救援的群众抓住大姐的手时,她由于体力不支一下子瘫软在地,险些被水冲走,几个人死死抓着她的衣服,用尽全力才将她从路上拉回到桥下,搀扶着走到安全地带。惊魂未定的大姐,手扶栏杆不停哭泣。

“好了,没事了,你已经安全了。”李百申一边安慰对方,一边抹了几把自己脸上和头上的雨水,待对方情绪稍微稳定并联系上家人后,他才放心。由于衣服已经湿透,凉风吹得李百申一阵阵打着冷战。他顾不上不断袭来的寒意,继续观察周围情况,又及时劝阻了一名冒险涉水的外卖小哥。

大约晚上7点钟,雨渐渐小了,积水相对较浅的人行道已经可以通行,看看手机上的未接来电,有3个都是辅导班老师的号码。当浑身湿透的李百申出现在女儿面前时,焦急等待的女儿哭着问:“爸爸,你怎么了,怎么全身都湿了?”李百申一边安慰女儿,一边把刚才的事讲了一遍。女儿听完后,擦了擦眼泪,挽着他的胳膊说:“爸爸,你真棒!”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