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小水滴”防汛救灾记

时间:2021-07-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祝 闯  通讯员  马 焱  曹 珂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连日来,河南省郑州市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小水滴志愿互助中心汇聚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开展“爱大于雨,小水滴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到防汛救灾物资搬运发放、卫生防疫消杀等工作中。

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连成一条爱的“红丝带”

7月23日,郑州市小水滴志愿互助中心联合郑州地产集团西流湖公司志愿服务队,将筹集到的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等物资送往中原区须水街道办事处,向坚守在防汛抢险一线的人员表示慰问。

7月24日,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向郑州市小水滴志愿互助中心定向捐赠1万瓶矿泉水、1万个(桶)方便面、1万包纸巾,志愿互助中心迅速组织志愿者装卸物资。

考虑到暴雨过后的路况十分复杂,志愿互助中心组成接应组,前往高速路口接应运送物资的车辆。捐赠的物资运抵郑州后,30多名志愿者开始集中装卸物资。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物资运输车辆和仓库间忙碌的身影,连成一条爱的“红丝带”。

为困难家庭送去应急物资和卫生防疫知识

7月24日至25日,郑州市小水滴志愿互助中心组织90多名志愿者开展了灾后慰问帮扶活动,行程累计800余公里,走访了在登封、巩义、荥阳等地曾帮扶过的20个困难家庭的孩子,为他们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牛奶等物资。志愿者详细了解孩子们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宣传卫生防疫知识,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做好健康防护。

残疾人家庭也是志愿互助中心关注帮扶的对象。7月25日上午,30名志愿者到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回族区看望受灾的残疾人,送去生活物资。

志愿者组成义务消杀队奋战在救灾防疫一线

随着郑州市防汛抢险救灾转入以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帮扶为主,郑州市小水滴志愿互助中心在做好帮扶慰问、物资转运等工作的同时,谋划暴雨洪涝灾害过后的疫病次生灾害预防,全面开展灾后义务消毒消杀,实现工作重心、应对措施、宣传引导一并推进、一体实施。

据志愿互助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秀智介绍,志愿互助中心组成了义务消杀队,对城乡重点区域进行灾后消杀。义务消杀队实施清垃圾(杂物)、清污(淤)泥和消毒消杀,志愿者严格做好人员分工、划分区域、规划路线、配置消毒溶液等工作,确保全方位、无死角。

一边忙消杀,一边忙宣传。志愿互助中心志愿者走进社区、楼院、村庄,积极开展防疫卫生知识宣讲,发放防疫宣传手册,指导居民群众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对饮用水、食品卫生的管理,防止洪涝灾害后常见传染病的发生。

7月26日下午,志愿互助中心又接到了广西巴马丽琅饮料有限公司定向捐赠的3300箱矿泉水。接收物资后,志愿互助中心迅速将这批爱心物资派送给受灾群众和奋战在一线的救灾人员。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