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与洪水拼速度的民政驻村干部

时间:2021-07-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杜海庆

7月20日早上,大雨滂沱。由于地处河南省荥阳市汜水镇汜水村低洼地带,郑州市民政局驻汜水镇乡村振兴工作专班的宿舍楼下,积水及膝,车辆无法通行。专班负责人霍正钦和工作人员在协助当地药厂防汛抗洪的同时,冒雨在积水处设立警戒线,与镇村干部共同劝返车辆。

9点30分

雨越下越大,豆大的雨点打在身上噼啪作响,街上积水渐渐漫过两侧商铺的台阶。危急关头,霍正钦指挥王海建、王洪辉、李大干三名民政党员干部,带上编织袋和铁锹来到汜水河大堤,和镇村干部一起排内涝、堵管涌。装沙袋、背沙袋、垒防水坝,大家密切配合,防止河水倒灌。

11点20分

汜水河水面逐渐与堤岸齐平,随时都有漫堤淹城的危险,霍正钦立即带领三名队员回村劝导村民转移到高地。但是洪水来得极快,村内积水持续上涨,汜水河在村东南方向漫堤,在20分钟内,专班宿舍楼下的水位又涨了1米,水深过腰。

12点43分

湍急的洪水灌入药厂,正在抢救公司财产的两名女职工来不及撤离,被洪水围困。见此情景,王海建和王洪辉来不及多想,顺流快速冲过去救人。在这个过程中,王洪辉的手掌不慎被碎玻璃扎破,鲜血直流却全然不顾。王海建被顺流而来的木凳绊倒,腿被磕得火辣辣的疼……

13点20分

王海建和王洪辉把两位女职工安全带到门卫室后发现,这里还有七八个人未撤离。此时,水已经涨至胸口,看到马路对面有浇花用的皮管,王洪辉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游过去,把皮管一头系在树干上,把另一头扔回来,王海建抓起皮管系到门卫室的钢筋上,形成一条“索道”。

“女人和孩子先走。”由于不会游泳,一名女职工的脚一旦沾不到地,身体就不受控制地乱漂,手拉皮管的她满脸惊恐地在水中挣扎。“别乱动,有我在,一定能救你出去。”王海建一边用力抓住皮管,一边抓住对方的胳膊,使劲往对岸推,再由王洪辉接应到水流缓慢的地带……一名10岁的小男孩怕得不敢沾水,使劲往父亲怀里钻。“来,上我肩膀。”王海建让孩子骑在自己脖子上,拽着水管快速游到对岸……

13点55分

“来不及了,不能再往对面转移!”由于洪水已达肩膀,王海建和王洪辉带着剩余的几名职工,从门卫室转移到旁边的宿舍楼。眨眼间,洪水就淹没了门卫室,宿舍楼后侧一处墙体也被洪水冲垮。

王海建和王洪辉刚把职工们转移到宿舍楼3层,洪水就漫过2层,大家被困在3层。眼看着洪流裹挟着汽车、广告牌滚滚而下,在场的妇女和孩子都吓哭了。危急时刻,王海建和王洪辉迅速收集棉被和食物,破开窗户的防盗网,并利用门板、水桶制作简易漂浮工具,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安抚大家的情绪,等待外界救援。

17点10分

从村东南漫出的水已经和西南漫出的水连成一片。在王海建和王洪辉救援群众被困的同时,霍正钦和李大干蹚着近1米深的水,组织村民向地势较高的上街区转移,并在龙栖湾设置临时安置点。当晚,特警及各地驰援的水上救援队先后抵达,并迅速展开救援。

7月21日清晨,更多受灾群众先后抵达龙栖湾。霍正钦一边安抚受灾群众情绪,一边协助群众联系亲属。李大干维持交通秩序,避免阻挡救援车辆。随后,两人跟随救援车辆回村协助救援。刚刚被救出的王海建和王洪辉不顾疲惫,又加入救援队伍,乘坐冲锋舟到深水区解救被困群众。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