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省政府网】开封市注重“四抓”做好汛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时间:2021-07-30 来源:省政府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当前汛期特殊情况,开封市注重“四抓”,切实做好汛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提高站位抓认识。开封市人民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全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深刻认识做好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汛期保护未成年人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任何影响未成年人安全的问题都要立即行动、立即整改,牢牢掌握安全保护工作的主动权,以科学有效的措施、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保障未成年人安全。

  排治隐患抓预防。紧密结合季节特点、地域特点和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实际,切实把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做在前面。一是加强排查。围绕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等重点内容,加大对中小学、幼儿园、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各类涉及未成年人机构场所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暑期涉及未成年人的游学、研学、社会实践等活动加强管理,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等。二是加强巡查。对网吧、游戏厅和酒店、宾馆等场所的巡查,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禁止性和限制性规定;加强对人口集中居住地区河湖明渠的巡查,设立防护设施,悬挂警示标识,防止未成年人野浴溺水。三是加强督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立即整改,做到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并对整改效果进行检查验收。

  强化教育抓能力。充分运用户外广告、宣传条幅、各类电子显示屏、板报橱窗、村(社区)宣传栏等,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发动新闻媒体、新媒体平台,采取动漫科普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和常见意外伤害处理等知识,提高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应急避险和自防互救能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督促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引导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通过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举报投诉,增强安全保护意识。完善预警预报手段,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早做好防范。

  完善机制抓责任。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职责,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作用,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各县区村(居)儿童主任开展一次集中入户走访行动,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有未成年人的家庭进行重点访谈,了解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监护状况、帮扶需求等,开展安全防护教育,提供关爱服务;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要依托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数据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开封市将适时对全市各县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