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众志成城 连续作战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时间:2021-07-31 来源:厅办公室

7月28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要求,部署推动各级民政部门扎实做好民政领域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

会上,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以《众志成城 连续作战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为题,就做好本省民政领域防汛救灾工作作了发言。鲍常勇在发言时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灾害,全省民政系统众志成城,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力投入防汛救灾。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民政部精心指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把中心工作转移到防汛救灾上来,成立河南省民政厅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集中一切资源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和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二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组织郑州、新乡、鹤壁等受灾地区民政部门迅速评估民政服务机构受灾情况,及时安排转移受灾人员,协调保障物资供应,确保受灾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卫生防疫措施,保障了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做好受灾群众救助。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从省长预备费中安排受灾困难群众临时补助资金,用于受灾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其他需要紧急救助的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临时救助。各级民政部门启动临时救助备用金,简化优化救助程序,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组织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救灾。河南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紧急发起慈善救灾募捐,向受灾地区调拨救灾物资,各类社工机构和广大志愿者深入灾区开展帮扶救助、物资投送、资源链接等社会支持服务,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鲍常勇表示,目前我省防汛救灾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坚持防抗救相结合,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一是持续做实做细受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防止因灾返贫。二是加强民政机构安全防范。及时转移疏散、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对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再排查,确保安全度汛。三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救灾,加强慈善监管,确保捐赠款物精准使用。四是做好灾后民政服务机构恢复重建和卫生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