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中的红色地名

苏进故居

时间:2021-08-01 来源:区划地名处

杨天凌  漯河市民政局

崔胜辉   郾城区民政局

 

   裴城位于郾城区西北部,为革命老区村,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苏进故里,现存有苏进故居,位于该村的将军路上砖瓦结构的独家小院,坐北朝南,由三间正房和两间西配房组成,是苏进同志的幼年居所。2018年漯河市人民政府进行了修缮立碑,列为第七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苏进故居,对研究近现代革命史、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苏进(1907年-1992年)1925年参加西北军,曾任排长、连长、国民革命军第26路军手枪团副团长等职。在此期间积极结识共产党人,接受进步思想,积极参与北伐战争。1931年参加宁都起义,他和战友们阻止了26路军的“剿共”步伐。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十五军一二七团团长,四十四师师长,红一军团随营学校总队长,红军学校主任教员,红军大学参谋科科长,特种学校训练处主任,庆阳步兵学校训练部部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陕甘宁边区警备司令部参谋长,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副旅长。解放战争时期,苏进任东北民主联军铁道司令部司令员、铁路护路军司令员,完成了护路、剿匪、抢修、架桥等艰巨任务,保证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有力地支援了部队作战。后任炮兵纵队司令员、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副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进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参考文献:

1.《漯河革命史》,河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版

2.《漯河市革命遗址通览》中州古籍出版社2015年3月版

3.《中国共产党漯河历史纪事(1919-2000)》、漯河市史志档案办公室著

4.漯河市地名公共查询系统http://luoheshimap.quhuadiming.cn/;

5.《永远不能忘记的岁月》—漯河人民抗日纪实,漯河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

6.《漯河革命故事选》,河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第一版

7.《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

8.《郾城县地名志》。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