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中的红色地名

舞阳县城隍庙——河南省青年救亡协会成立地

时间:2021-08-01 来源:区划地名处

杨天凌  漯河市民政局

臧星昊   舞阳县民政局

 

城隍庙古建筑位于舞阳县舞泉镇城西大街与西新路交叉口东北角。南临西大街,西临西新路,东临开元寺、北临居民区。这里正是河南省青年救亡协会召开成立大会地址及最初办公旧址,是一处重要的革命纪念地,为后人瞻仰。

舞阳县城隍庙

1938年抗日战争初期,全国抗战宣传活动高涨,全国各地纷纷组织抗日救亡团体,开展救亡宣传。中共河南省委号召全省青年携起手来,共同抗战救亡,河南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50多个县先后建立了各式各样的救亡团体,如抗敌后援会、战时教育工作协会、青年救国团等。为适应抗战形势的需要,中共河南省委决定成立一个公开合法的、全省统一的青年救亡组织,团结在党的周围。河南省青年救亡协会的成立大会就选在了全省抗日救亡工作开展最活跃、群众基础最好的舞阳召开。

城隍庙内党史展馆

6月5日至11日,河南省青年救亡协会成立大会在舞阳县城隍庙大殿召开。省青年工作委员会书记谢邦治、副书记吴祖贻,中国青年救亡协会组织部长赵梅生等参加大会。河南豫西民先队队长丁千,武汉青年救国会代表刘玉柱,南召青救会代表袁宝华,邓县代表姚雪垠,南阳代表陈少景,方城代表李柏,密县代表刘清源等各地代表3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当时除全省沦陷区外,各县救亡团体大都派代表参加了大会,相继发言,舞阳青救会骨干臧文德、苗宝泰、陈麟堂,孟玉华参加大会并向大会介绍了舞阳青救会开展救亡运动的经验。大会选举产生了领导成员,选出常委7人。大会决定将协会办公地迁至洛阳会后形成并发表了《河南青年救亡协会成立宣言》。

参考文献:

1.《漯河革命史》,河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版

2.《漯河市革命遗址通览》中州古籍出版社2015年3月版

3.《中国共产党漯河历史纪事(1919-2000)》、漯河市史志档案办公室著

4.漯河市地名公共查询系统http://luoheshimap.quhuadiming.cn/;

5.《永远不能忘记的岁月》—漯河人民抗日纪实,漯河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

6.《漯河革命故事选》,河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第一版

7.《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

8.《舞阳县地名志》。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