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中的红色地名

杨连弟桥名字的由来

时间:2021-08-01 来源:区划地名处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观音堂镇 职员 

 

杨连弟桥原名陇海铁路洛(阳)陕(州)段八号桥。位于观音堂镇和硖石乡之间,高48米,长172.5米,贯通陇海铁路的关键工程。这座大桥不仅是当时陇海铁路线上最高的桥梁,也是解放前全国第一高桥。大桥由法、英、比利时三国工程师共同设计,1921年动工,历时4年建成。大桥东接槐沟隧道,西连陇海铁路最长的峡石隧道,地处狭谷,四面峭壁环绕。大桥既是陇海铁路的重要节点,又处在地势极为险要的地段,因此在战争中屡受破坏。l944年,为阻止日军进攻,国民党军队从陕县向西撤退时将大桥破坏。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陇海铁路管理局汪庭霈工程师通过原地架设木排架便桥的方式修复该桥。1949年8月,人民解放军渡黄河南下,占领大桥,但大桥的木排架在战斗中被焚毁,陇海铁路再度中断。
    1949年5月,为了支援野战军挺进大西北,中央军委命令铁道兵团必须在3个月内修复陇海铁路8号桥,将中断的陇海铁路重新接好,恢复通车。为了完成任务,铁道兵工程部根据大桥破坏状况制定了抢修方案。计划加高4号桥墩,凿低其余桥墩后利用滦河大桥钢梁,架设新桥。同时对所有桥墩的裂缝进行修补。8月20日,铁道兵一支队第一桥梁大队开工抢修8号桥。抢修人员面前的第一个关键工序就是如何让施工人员迅速可靠登上墩顶,完成各墩的加高或凿低作业。当地农民有这样一句俗话:“8号顶,8号顶,失手摔成饼;8号端,8号端,上桥如上天。”原计划是搭建脚手架上墩或者在大桥两侧山腰搭建吊篮上墩,无论哪种方案都需要大量的施工器材。由于山区交通不便,材料一时难以运到。加上当时时间紧迫,部队领导进行认真分析后认为,上述两种施工方案均不可行。为了解决难题,部队组织全体战士讨论,献计献策。一位刚从天津北仓参军分到该架桥大队的新战士——杨连弟同志到现场后,几次到大桥下面观察,发现了桥墩垂直面上每隔三四米有几个突出的铁板,可以利用它把桥墩顶面凿平。于是,杨连弟同志就向领导提出建议,部队领导到现场观察后认为建议可行,采纳了他的意见。经过研究,让杨连弟同志带领l8名登高能手,去完成这一任务。杨连弟身先士卒第一个爬上最高的二号桥墩,在沟深天凉,劲风冷雨,烟雾弥漫的恶劣环境下,离地面30多米高的桥墩上,用铁锤一锤一锤地将混凝土桥墩凿低了2.06米,解决了困扰工程队10多天的难题,抢修工作初战告捷。按照修复计划,共有四座桥墩需要凿低,凿除混凝土总量达49.8立方米。仅靠手工凿除根本无法满足工期要求。如果采用爆破方式,在高空3平方米大的桥墩顶面缺少隐蔽处,无法进行近距离爆破。而采用远距离电控爆破,部队又缺乏电线、点火器等爆破器材。抢修施工再度遇到困难。杨连弟为了解决难题,创造性采用了“小药包浅眼密爆爆破法”,将爆破装药量减小,使爆破碎块尺寸减小,同时采用木板遮挡点火等手段,成功解决了近距离爆破的难题。他一鼓作气大干了3天3夜,机智勇敢地爆破了100多次,使施工进度大大加快,混凝土凿除速度提高到日均2.5立方米。桥梁大队全体指战员按照他的办法,争分夺秒,共同努力,终于比原定计划提前20天完成这项施工任务。10月18日,大桥架好最后一孔钢梁,仅用59个昼夜,8号桥提前20天胜利通车。

为纪念英雄杨连弟,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特将杨连弟同志生前战斗过的陇海铁路8号桥命名为“杨连弟桥”,该桥是我国铁路线上唯一一座以人名命名的铁路桥梁

 

参考文献:英雄的大桥——杨连弟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