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中的红色地名

张星江纪念馆

时间:2021-08-01 来源:区划地名处

李中群  唐河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 

在河南省唐河县毕店镇西部的荒岗僻壤,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叫张心一,这是一个以人名命名的村。据《唐河县地名志》记载:清中期,张姓自河南省怀庆府迁此始住建村,祖先张邦杰之子张心一,为人谦和,积德行善,名扬在外,遂定为村名,沿用至今。现代以来,因该村出了个张星江而使张心一名声大振,成为鄂豫边革命的摇篮和红色革命村。

张星江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鄂豫边领导人,他在艰苦的条件下,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舍生忘死,投入到革命斗争中。为鄂豫边区的革命斗争桐柏山区游击根据地的创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了鄂豫边区人民的高度称颂和敬仰。

1907年,张星江出生于张心一村一个殷实的农民家庭。在他四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9岁时,在祖父和叔父的关照下,进入回龙寺小学读书。他勤奋好学,刻苦认真,深得祖父欢心。还是少年的张星江就富有正义感,他憎恶那些仗势欺人的富家子弟,时常挺身而出,一些穷人家的孩子总愿跟他在一起玩。

12岁时,张家遭遇一场变故,正直朴实、在乡邻中威望颇高的祖父因得罪乡绅,被诬告有“通匪”嫌疑而遭抄家。接着是祖父病故,叔伯分家,他与母亲分得几亩薄地和一头毛驴,年幼的张星江只好辍学,跟随母亲从事田间劳动,孤儿寡母艰难度日。

1925年初,中国共产党开始在唐河县开展活动。1927年春,大革命失败以后,唐河县一些在外求学入党或入团的进步知识青年陆续回到家乡,宣传革命,发展党、团组织。怀有救国济民之志的张星江在其族叔张友辅(时任中共唐河县委委员)的启发教育下,接受了革命思想。是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春,转为共产党员,从此,张星江开始了他一生辉煌的革命生涯。

加入党组织以后,张星江遵照党的指示,以村南边的著名寺院回龙寺和自己家里为据点,在家乡秘密串联,发动群众,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发展党员。1928夏,张心一村成立了党小组,不久就成立了唐河东部第一个党支部,张星江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唐东区委书记。他经常以小商贩的身份活动于附近的毕店、双河、马振抚一带,从事农运工作。为了在马振抚街建立秘密联络站,他卖掉自家二亩地,买回一台轧面条机让贾恒坦在街上以开面条铺为掩护,负责党的联络工作。

1930年11月下旬,鄂北红九军二十六师决定攻打唐河县城,扩大革命根据地。已担任鄂豫边特委委员的张星江和中共唐河县委书记吴寿青等地下党组织密切配合支持,红军于11月30日凌晨一举攻克唐河县城,建立了革命新政权——唐河县苏维埃政府。12月6日,红军在攻打毕店镇时失利,撤回鄂北根据地。由于张星江在地方暴露了身份,奉调担任南阳中心县委书记。从此,他成为一位职业革命者,全身心投入到党的工作中。因长期奔波劳顿,加之营养不良,身体极度虚弱,曾多次昏倒,但他仍以忠贞不渝的革命意志,拖着病体坚持工作。

1931年夏,国民党反动派对鄂北苏区实行封锁和围剿,红军急需子弹、药品、布匹等物资。在此危急关头,上级党组织调张星江负责给红军搞后勤供应工作。为此,张星江四处奔走,想方设法筹集经费,为了购买物资,他又卖掉了自家的几亩土地,冒着危险购买子弹和药品,藏在布袋的粮食里用毛驴驮着,扮作粮食贩,往返于豫鄂两地。多次机智地闯过敌人的一道道封锁,把弹药物资送到鄂北红军那里,把党的指示和信件带回交给地下党组织。最后,实在没有资金购买物资,他把仅有的这头毛驴也卖掉了。在搞好物资供应的同时,张星江还指示唐河、桐柏、泌阳等县党组织,选派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去鄂北参加红军,为充实红军队伍提高部队战斗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1932年3月,张星江受鄂豫边党组织派遣,到上海担任党中央交通员,他凭着自己对党的忠诚和长期实践工作经验,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为党中央和来沪革命同志的安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是年7月,张星江又回到唐河,后历任鄂豫边临时省委执行委员兼中共唐河县委书记、鄂豫边省委书记兼红军游击大队指导员等职。1936年3月,他带领红军游击队参加平氏镇孤峰山庙会夺枪斗争,在转移途中遭遇国民党保安团袭击,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9岁。张星江,这位忠诚的无产阶级战士、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张心一村哺育了张星江,张星江又让张心一村声名鹊起。为传承红色文化,保护革命遗址,1981年,张星江故居被唐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5月,为纪念张星江烈士牺牲50周年,县政府将张星江曾经就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回龙寺小学更名为“星江小学”,并由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校名;2015年,张心一村被命名为省级传统村落;2018年,修建张星江故居和张星江纪念馆,2019年冬建成。

如今的张心一村,道路平坦宽阔,村子整洁新颖,人民安居乐业。村东是一望无际的千亩油蟠桃生产基地。2021年3月,张星江纪念馆被中共南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党史教育基地,来自省内外不同地区的参观者和游客络绎不绝,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行初心使命教育的课堂和阵地。

参考文献:《中国共产党唐河县历史》、《唐河县革命老区志》、《张星江传记》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