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中的红色地名

英雄的丰碑——红军碑

时间:2021-08-01 来源:区划地名处

在郸城县城中心郸城大桥南端,矗立着一座英雄的丰碑——红军碑。碑高约9米,占地面积27.8平方米,下面是一米高的青石底座,碑顶用红色琉璃瓦修尖顶装饰。碑的正面镌刻着“红军碑”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碑体正中上书“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豫皖苏军区三十四团团长李宗田同志纪念碑”,两侧是正楷书写的一副对联:“为国牺牲精神不死,舍生取义浩气长存”。这是为纪念李宗田同志而修建的纪念碑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宗田(1914—1948),郸城县胡集乡郝寺村人。幼时家贫,6岁时随父母到南方逃荒,饱受人间苦难,亲眼目睹了万恶旧社会的黑暗。1929年15岁的李宗田在豫皖边界三河尖黄岗寺参加红军,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先后在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中国人民解放军任排长、连长、营长、抗日游击支队队长、团长等职,与敌人展开殊死战斗。曾长期在鄂豫皖苏区、雁北、晋冀鲁豫根据地和豫皖苏边区与国民党反动军队进行顽强斗争,身经百战,先后9次负伤,立下大小战功无数。1948年9月14日,淮海战役期间,在争夺枣庄附近的津浦路夹沟车站的激烈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仅34岁。

为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有关部门在他的家乡郸城县胡集乡郝寺村修建了陵园,在郸城大街路西、大桥南端竖起了纪念碑,碑塔为砖底瓦顶,塔身为砖沙灰结构,青色,高约6.9米,占地面积6平方米。

1994年10月,郸城大桥拓宽改建,经过反复论证,征得李宗田家属同意,将碑拆迁重建。

1996年8月1日修建完工后成为郸城一处难得的人文景观,也是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考文献:[1]王雪涛.郸城文史第十三辑[G].郸城县政协资料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