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中的红色地名

中共西平县委旧址:李园沟

时间:2021-08-02 来源:区划地名处

作者:张群生

单位:西平县民政局

 

西平县西南山,为伏牛山余脉,大小山峰十余座。这里沟壑纵横,山林茂密。

明末清初,李阎氏在蜘蛛东北坡上居住,用沟里水,村名谐音李园沟该村地处山区,易守易藏是中共领导的人民武装打游击战的好地方。早在1945年1月,新四军豫南挺兵团在嵖岈山、出山、酒店、李园沟一带,创立豫中抗日根据地。2月6日,黄霖亲率挺进一、四、三十九团各一千人,在西平舞钢交界处九头崖、李园沟东尧沟围歼河南皇协军史聘候部300余人。次日,舞阳县日伪军出动3000余人,从南、北、西三面围攻新四军豫南挺兵团。我军在李园沟南茅叶沟一带奋勇还击,打得敌人溃不成军。通过多次战斗,出山、酒店山区,成为豫中抗日根据地的核心。

1948年8月,中共西平、遂平县委,民主政府在李园沟召开会议。会议地址为该村韦子固的住房,堂屋三间,西屋两间,均为草房。经民主协商,西、遂两县党政机关分设。成立中共西平县委、县民主政府、县大队和农民协会。县委书记宋亚民,副书记邓子力,县长丛健,副县长李海涵,县大队长韩庭武,农民协会主席高静山,财粮科长王松。

西平县委、县民主政府成立后,主要活动在仪封以西地区。照毛主席提出的“集中力量打击敌人,分散发动群众”的方针,率领县武装配合豫西二分区新一旅,同国民党残余势力开展了英勇的斗争。8月某夜,西、遂、舞三县剿共司令于全真,率反共游击队100余人行至芦庙南柳行村。在新一旅何团长及县大队韩庭武的指挥下,集中兵力,迅速将敌包围。双方激战一夜,我方歼敌数十名。于全真率余部突围南逃,离开西平县境。

同年农历8月14日,合水街逢集。合水区区长潘魁一和副区长吴香亭带领区中队,一大早就进入合水街。利用逢集人多的机会,在集市上开会宣传我党的方针政策和解放战争的大好形势。中午时间,国民党十一师便衣队从北门进入合水街。潘魁一区长发现情况严重,立即带领区中队向南门撤退。这时敌人已占领南门,从寨墙上向区中队射击。区中队战士王大毛、杨大毛中弹牺牲。区工作人员和区中队边打边撤,出南门后迅速向西南方向转移。

县委、县政府和人民武装在同国民党军队、土匪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每到一处首先打击地主恶霸,开仓放粮,或向地主借粮,救济吃糠咽菜,食不果腹的贫苦农民。并向他们讲党的政策,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讲解放战争取得的胜利。组织发动群众,壮大革命力量,孤立敌人,发动贫苦农民参军、参战,同国民党残余势力作斗争。

沟在西平县革命斗争史上占有光辉一页中共西平县委旧址,解放后经过多次补维缮,保存尚好现已辟为西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1985年4月西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参考文献:

《西平县志》1990年版)

《西平老区凤云》

《中国共产党西平县历史》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