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中的红色地名

固始县苏维埃政府遗址

时间:2021-08-02 来源:区划地名处

作者:陈金亮、张义群

单位:固始县民政局、县委组织部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

 

固始县苏维埃政府遗址位于固始县南部40公里处的武庙集镇锁口村。1930年10月,固始县委、县苏维埃政府从松岭岗(现陈淋子镇大营村)迁到锁口村王家楼。王家楼依山傍水,分为南、中、北三个院落,县苏维埃政府设在南院,革命法庭设在中院、政治保卫局设在北院。县苏维埃政府在王家楼及附近村庄相继建立了工会、妇女会、独立团、军区指挥部及造枪局、红军医院、经济合作社、列宁小学等机关。直到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长征,历时两年多。在两年多时间里,固始县委、县苏维埃政府辖6区48个乡,纵横100多华里,人口20多万,领导全县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巩固红色政权,实行武装割据,开展扩军工作,取得诸多成绩。在几次反围剿中,全县有56万多人参军参战,3.5万多优秀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苏区数万间房屋被毁。中共固始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机关遭破坏。

2007年8月固始县委、县政府决定重修固始县苏维埃政府旧址,2013年4月2日固始县苏维埃纪念馆正式开馆。2019年8月对纪念馆进行了升级改造并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开馆。改造后的纪念馆分播火、抗争、建政三部分,以时间为序,以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为轴,全面展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固始县苏维埃红色政权的发展历程,以及固始人民为革命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1979年6月,固始县苏维埃政府遗址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信阳市党性教育基地,固始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考文献:《固始县地名志》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