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中的红色地名

红军攻克三河尖战斗遗址

时间:2021-08-02 来源:区划地名处

作者:陈金亮

单位:固始县民政局

 

红军攻克三河尖战斗遗址位于固始县城北35公里处三河尖镇,该遗址地处淮河南岸,为一高台地南北长3千米,东西宽2千米,占地面积600万平方米,现在遗址部分被作为庄台,部分作为耕田。

1932年2月,红四方面军取得了鄂豫皖苏区红军反围剿战争中第二大战役商潢战役胜利后,于2月26日北上围攻固始县城,未克。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命令:第十二师和第十的一个团向北进发。红十二师师长陈赓及郑维山等率部攻打淮河重镇三河尖。三河尖地处淮河中游,航运发达,商贸云集,贸易繁荣,素有小上海之称。国民党不仅在三河尖驻守一个加强营的正规军,还驻有税警营、地方民团和警察等武装。红军在固始独立团和赤卫队配合下,分别从固始东南黎集和西南瓦庙集出发,在夜幕掩护下,沿史河、灌河向北直奔三河尖。经一夜急行军,红军于拂晓前在桥沟集地区集结。连夜抵达离三河尖只有六华里的咽喉要道——青泥滩,一举将敌四十五师一一五旅二六五团驻扎的一个前哨连歼灭,俘虏80多人。在三河尖西南制高点大王庙坝头一带红军将四十五师加强营全部消灭。

红军攻克三河尖后,打开了巨商富豪的粮库,开仓济贫。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共产党的政策,镇压了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和反动官吏,工农群众欢欣鼓舞,庆祝胜利。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三河尖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区苏维埃政权像雨后春笋般在淮河岸边建立。这一胜利使鄂豫皖根据地向北推进了几十公里,扩大至淮河两岸。红军在当地赤卫队的帮助下,将缴获的大批食盐、粮食等物资沿着史河、灌河逆流而上,运往大别山根据地

红军攻克三河尖战斗的青泥滩、大坝遗址尚存,三纵渡淮码头沿用至今。每年当地数万名青少年学生和党员干部在此举行各种活动,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参考文献:《红色固始》、《固始县地名志》、《固始地方文物与人物简编》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