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党史中的红色地名

晏春山血染大花台
——新县郭家河乡鸡公寨晏春山烈士纪念碑

时间:2021-08-02 来源:区划地名处


李青  新县民政局

 

在新县郭家河乡与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交界处的鸡公寨上,有处高达数丈的悬崖大花台。1933年5月19日晏春山在此壮烈牺牲。为缅怀烈士的功绩,新县人民政府于1978年在大花台一座高3米宽1米晏春山烈士纪念碑,并于1979年7月18日将此地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晏春山1893年生于湖北黄陂县,后嫁到光山县潘家(今新县郭家河乡塆店村)1927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7月1日,晏春山带领潘一带农民参加“白沙关暴动”。后任弦南区第四乡妇联主席。1929年冬,经过她的宣传,第四乡一次就有30多名青年参加了红军。1932年秋,红四方面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后,晏春山任潘党支部副书记她不顾个人安危经常化装成商贩,出入敌营,搜集情报,散发传单。 

1933年5月17日坏人告密,晏春山不幸被捕,被带到敌营审讯。她咬紧牙关,拒不交待红军游击队的下落。敌人暴跳如雷,继续对晏春山施以种种酷刑

1933年5月19日晏春山假装受不了酷刑,答应带敌人去找红军游击队。敌人信以为真,将她反绑起来,荷枪实弹地跟在后面。当把敌人带到远离红军游击队驻地的大花台,她从容地理理头发,整整衣服,指着悬崖红军游击队就在这里!”然后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口号,便纵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晏春山为保守党的秘密,生命谱写了一曲革命壮歌。她的英雄事迹永垂不朽!

参考文献:

1.新县文物志(初稿),新县文物管理委员会1986年8月

2.《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新县文物管理局2009年填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