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暴雨洪灾中的民政担当 ——红旗区民政系统抗洪救灾纪实

时间:2021-08-06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7月19日至22日,新乡市遭遇特大暴雨,城区严重内涝,东孟姜女河、牧野湖河水倒灌,全区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这场暴雨洪灾中,红旗区民政系统心系群众安危,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责任和担当为守护群众平安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未雨绸缪  周密部署

7月17日灾情发生前,红旗区民政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局党组召开视频会议,对全区民政系统防汛度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思想到位。启动预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中心工作迅速转移到防汛救灾上来;二是政策到位。不折不扣落细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确保灾情一旦发生群众有难必帮、救助及时;三是排查到位。全面开展民政各类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各类服务对象安全度汛。特别是将点多面广的养老服务机构作为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四是人员到位。严格实行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信息,成立防汛救援队,24小时待命,确保反应迅速、应对及时。

闻令而行  抢险一线

7月19日,暴雨骤降,局班子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在防汛预案全面启动基础上,突出重点,持续关注辖区地势较低的7家养老机构,做到每1小时通报1次汛情。20日下午1时,位于黄河口的仁和老年护理院屋内积水、汛情告急。副局长聂天宇第一时间带领局防汛救援队员赶赴现场,冒雨将住在一楼的5名老人转移上二楼,并征调水泵排水。因该护理院地势较低排水不畅,在副区长李炜的现场调度下,决定将全院23名老人紧急转移到邻近养老院进行安置。雨大风急,老人们身体病弱、行动不便,加之还有个别老人拒绝转移需要多方做其思想工作,直至当晚12时过,现场全体同志冒雨奋战、连背带抬,克服种种困难才将老人们全体转移安置到位。汛情期间,全区养老机构转移安置老年人35名,接收外县区养老机构转移安置老年人36名,并全面保障了受灾养老机构老人们的生活运转。

突出重点 及时救助

汛情危重,困难群众牵挂着红旗民政人的心。对于81户特困人员,红旗区民政局安排救助科工作人员逐户拨打电话询问掌握受灾情况;组织各镇、办事处工作人员对特困人员、低保、留守儿童等对象进行逐户走访探视,查看灾情;时刻关注,及时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援助,对家中进水、房屋出现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转移安置。期间为1578户困难群众发放矿泉水、方便面、被褥等生活必需品,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4人。20日上午,副局长秦文彬带队冒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涉险到一线了解强降雨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并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食品。

发动捐赠  传递爱心

21日始,市区多处内涝,红旗区民政局干部职工不畏艰险到岗到位,有的同志涉水1米多深、有的同志四处绕路近2小时,全员奔赴工作一线。区慈善协会《关于抗洪救灾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发布,来自各方各地的救灾捐赠接踵而至,区民政局除参与一线抢险外,受捐派发工作激增。全体同志不言苦、不说累,日夜奋战,缜密做好物资搬卸、入账、派发等各项工作,确保物资及时到位,群众生活无忧。22日晚11点,第一批捐赠物资200条被子到位后,局干部职工连夜冒雨转运到到小店镇灾民安置点。认真组织好来自四面八方的捐赠单位和个人,做到来时有对接、休息有安顿、离开有欢送、走后有联络。全体民政干部职工就是以这种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辛勤的汗水,为受灾群众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起坚实的“爱心桥梁”。

规范调拨 物资到位

为确保救灾物资及时、准确、科学发放,红旗区及时成立以副区长李炜为组长的救灾物资保障领导小组,在和平路小学西校区、新东产业园、区发改委物资仓库设立3个救灾物资储备调拨点。区民政系统严格落实《新乡市抗洪抢险物资捐赠接收点管理指南》,严格程序、环节透明、主动公布、接受监督,切实做好接收、管理、调拨、发放各流程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收400笔捐赠,接受捐赠资金 1788.9万余元,捐赠物资总价值约1703.7万元。发放矿泉水、方便面、被子等救灾物资600多吨,救助8个镇、办事处及外县区转移的受灾群众共2万余名,全力保障了受灾群众有水喝、有衣穿、有饭吃、有地方住,平安度汛。

党建引领  重建家园

暴雨停息后,红旗区民政局迅疾投入灾后重建工作,23日发出《关于社区做好协助居民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社区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志愿者在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中的作用,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开展。同时,向中华慈善总会申请驰援新乡市抗洪救灾项目资金127.6万元,用于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

心系群众  平凡英雄

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自汛情伊始,红旗区民政局10余名干部职工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多日。局领导日夜奋战在救灾一线,靠前指挥、事必躬亲,接连多日连家也没回;副局长聂天宇腰有旧疾仍积极参与物资搬运,累的直不起腰来;社区科杨光在长时间清理包装破损的84消毒液时因刺激呕吐不止,仍然不肯停下手上的工作;社会组织科刘全民劳累过度、脚踝肿胀,喷几下云南白药喷雾剂又去清点物资;局里收到感谢信才知道,副局长童艺由政府安排的抗洪一线返回,转身又投入居住地的抗洪救灾……

汛情就是命令,救助就是责任,红旗区民政工作者用有力的行动、赤诚的真情忠实践行了“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理念,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

(王兴中、杨璟安)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