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省民政厅:对因灾因疫导致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做好救助帮扶

时间:2021-08-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洪灾和疫情的发生,给不少人的生活造成影响。近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因灾情和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对因灾因疫造成的监护缺失未成年人作出安排,要求各地做好救助帮扶和关爱保护。

《通知》要求各地对各村(社区)未成年人监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全面掌握辖区内因疫情和灾情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的底数和相关情况,建立工作台帐,并将摸底排查情况报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有关部门,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帮扶。

《通知》要求落实分类救助帮扶:凡是符合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条件的监护缺失儿童,要及时将其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对因灾情和疫情影响导致生活陷入困难的未成年人及家庭,要按照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或落实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符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临时监护、长期监护和受委托监护条件的,及时协调落实临时监护、长期监护和受委托监护的程序、措施。对委托监护、指定由专人照料的儿童,要实行包干到人制度,定期进行家访或电话跟踪。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治愈出院或结束隔离后,要在提供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出院证明或相关健康医学证明的前提下,及时将儿童接回照料。积极做好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心理帮扶工作。

《通知》称,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要向社会公布未成年人救助热线电话,并通过救助热线等渠道广泛征集线索,主动开展救助,及时推进临时照料、转介服务、个案跟踪、资源链接等后续工作。市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要加强与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联动,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引入社工组织、社工人才队伍服务,对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加强心理关爱抚慰。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