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民政局齐心协力共筑防汛安全“堤坝”

时间:2021-08-10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汛情就是命令,救助就是责任。商丘民政系统闻讯而动,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民政领域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立足于“防”,未雨绸缪,周密部署

面对严峻汛情,民政部、省民政厅先后召开防汛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民政系统防汛救灾和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商丘市民政局闻迅而动,迅速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汛救灾突击队,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全省防汛救灾会议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中心工作转移到防汛救灾上来,动员一切力量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难必帮、救助及时。同时印发明传电报,要求各县区(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实行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突发紧急情况时,反应迅速、应对及时、措施有力。

二、着眼于“抗”,靠前指挥,严阵以待

商丘市有近300家民政服务机构,1.1万名服务对象大多是老年人、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弱势群体,因此,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度汛,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强同志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站、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叮嘱工作人员做好防汛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好对象的生命健康安全。

从7月28日起,市民政局全员上阵,坚守岗位,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密切关注雨情信息,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所有养老机构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汛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机构负责人在岗带班,通讯畅通。

三、致力于“救”,协调联动,凝心聚力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应急联动机制,积极引导应急救援领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灾害应急救援。商丘慈善总会引导各县区慈善组织积极参与对受灾群众的救助帮扶,积极参加“防汛抗洪驰援河南”腾讯公益项目和慈善募捐项目,将募集物资及时捐赠到灾情严重地区,彰显了民政形象。截至目前,商丘市慈善总会及各县(区)共募集资金826万元,募集救灾物资36.8万箱,价值1021万元。

加强对受灾群众救助工作,对基本生活受汛期灾害影响,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受灾群众,及时受理,简化程序,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目前共临时救助受灾群众及疫情困难家庭683户、发放101.6万元,纳入低保32户、38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