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驻马店市保障汛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时间:2021-08-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今年入汛以来,河南省驻马店市民政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全力投入受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确保全市35万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主动发现,有效满足汛期困难群众救助需求。驻马店市民政局建立主动发现机制,依托全市(不含新蔡县)2538个村(社区)加强汛期走访排查,重点关注、及时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生活情况,采取积极的救助帮扶措施;主动发现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兜底保障。同时,畅通11部市县社会救助热线,加强与应急、住建等部门衔接配合,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简化程序,快速解决汛期困难群众急难。驻马店市民政局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发挥好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对因灾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给予“先行救助”;对因灾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高救助标准。适当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对在非户籍地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汛期临时救助金23万余元,惠及受灾困难群众495人次。

精准实施,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驻马店市民政局坚持因人施策、分类救助,联合市财政部门下达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8.4亿元(不含正阳县),用于低保救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支出,今年已累计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5.1亿元,累计开展临时救助1.4万人次,支出955万余元。延续开展“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全市已赔付特困群众医疗救助案件4205起,赔付285万余元。(杨建锋)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