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河南:捐赠款物纳入财务集中管理 不允许长时间积压

时间:2021-08-19 来源:人民网

(辛静)如何确保社会爱心款物依法及时用于防汛救灾工作?近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通知,对捐赠款物的使用管理问题作了规定。

通知明确,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要充分、高效管好用好捐赠款物,接收的捐赠款物全部纳入财务集中管理、统一核算;根据各地防汛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相应调整募捐时限、适时予以终止;在不违背《慈善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和捐赠人意愿的前提下,对于防汛救灾捐赠款物尚有结存的,可以用于灾后重建。

通知要求,要建立快速便捷的分配通道,加快拨付进度,不允许捐赠款物长时间积压,原则上3天之内要将接受到的捐赠物资拨付到位。做好发放记录,规范项目档案资料和票据凭证管理,并接受捐赠人、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

此外,要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本组织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至少每3天向社会公示一次捐赠款物接收和分配使用情况,其他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也需要对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分配使用详细情况等信息全面进行公开。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