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做好无缝衔接,河南出台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方案

时间:2021-08-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通讯员 佘婧菁 张宝垒

  暴雨成灾,世间有暖。8月12日,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南省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方案》,对我省受灾群众中的低收入群体生产生活作出安排,尽力救助,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方案》要求,一是完善救助保障政策,精准认定救助对象。贯彻落实《河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加强对受灾家庭的救助帮扶,政府或社会为受灾困难群众发放捐赠的救灾款物不计入家庭收入范围,提高社会救助经办效率,提升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度。二是明确救助保障范围,加强分类施救力度。全面排查受灾群众中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等易返贫致贫人口、支出型困难人口等低收入人口的底数及基本生活情况。对受洪涝灾害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相应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受灾人员户籍不在本地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应救尽救”。三是落实救助保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资金。受灾害影响严重地区,可采取增发救助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和生活物资等方式,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密切关注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上涨情况,达到启动条件的及时协调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及时足额发放救助保障资金。

  《方案》提出,凝聚救助合力,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畅通社会救助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巡查探访,帮助做好灾后救助帮扶工作。引导慈善组织、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等相关工作。

  《方案》强调,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强化协调配合,加强部门间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加强基本生活救助与灾害救助、慈善救助的有效衔接,不留空档期;强化资金保障,优先安排、打够打足基本民生保障资金,确保救助资金、受捐赠款物发放及时,规范透明、公正公开。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