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讲好地名故事 弘扬红色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8-20 来源:区划地名处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河南省充分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地名资源,广泛征集地名文化作品,利用多种载体宣传地名故事,弘扬传统文化、倡树革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深挖资源,广泛征集红色地名文化作品

将“红色地名故事”征集活动作为一项专题活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部署各地加强部门协作,以历史为脉络,立足红色档案、红色文物、红色遗址以及各类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奋斗历程、革命传统、红色精神的红色地名。从挖掘红色地名文化入手,开展地名故事、摄影作品、宣传海报、短(微)视频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地名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充分运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展示地名来历、含义、沿革,讲好红色地名故事。截至目前,全省共征集到1239个红色地名作品,其中地名故事420篇、摄影作品681个、海报72张、短(微)视频68个。

二、创新形式,大力推动红色地名文化宣传

各地充分运用报纸、广播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络电台、抖音等新手段、新渠道对优秀红色地名作品进行宣传推广。漯河市在“图说漯河”公众号上定期发表原创“图说漯河红色地名故事”,《中国社会报》刊发了漯河市经验做法;新乡市在《新乡日报》开辟《新乡地名文化探秘》栏目,每周推送一篇具有代表意义的新乡地名故事,为广大读者讲述地名的来历;鹤壁市每周在“鹤之声FM”微信公众号平台开播一期地名故事专栏;省民政厅在官方网站开辟“党史教育中的红色地名”专题专栏,对筛选出的一批优秀红色地名作品进行集中宣传。组织各地开展“地名文化进社区”“地名文化进校园”“地名文化进旅游景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普及地名知识,宣传地名文化,引导群众热心参与地名文化传承。焦作市在广场公园制作红色地名故事宣传展板,并组织展板宣传启动仪式,提高社会宣传影响力。各地通过举办红色地名故事演讲大赛、地名诗歌比赛、红色地名摄影专题汇展、红色地名文化网络展等地名文化活动,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让地名文化生动形象更具吸引力。

三、丰富载体,积极营造地名文化传承良好氛围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组织河南沿黄市(县)专家、地名工作者搜集整理了有关黄河治理、黄河演变延伸、因治黄产生的地名以及黄河所哺育而形成的物质或非物质文化等五大类138篇16万多字作品,编辑《河南省黄河地名文化故事选编》。各地组织收集整理具有地域特点的地名文化,编印了《红色印记——新乡红色地名故事》《汤阴红色地名故事》《汝阳地名故事》《偃师地名故事》等一批地名故事书籍,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地名的来历缘由和其意蕴,多角度展现中原地名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群众了解家乡地名、热爱家乡文化,进一步营造地名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