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各方力量迎难而上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时间:2021-08-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柳 旭  通讯员  庞瑞喜

暴雨刚过,疫情又起。对于河南省来说,2021年的夏天极不平凡。

面对接踵而至的大考,河南各地闻汛而动、迎疫而上,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焦作市解放区,为了守住疫情防线,从区里到街道再到社区,各方面力量顾不上防汛抗洪的疲惫,立即投身抗击疫情的战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防疫责任扛在肩上,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的阵地。

党徽在防疫一线闪光

为有效阻断疫情扩散,王褚街道在稳步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迅速实行党建引领“1+1+3”疫情防控机制,即在街道党工委整体统筹下,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带领街道一支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分包一个村或社区,发动党群议事会、业主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共有500余名志愿者参与开展排查、消杀、宣传、保障等工作,建起分级分层、联防联控的疫情防线。

上白作街道河阳社区二百间小区的1号院和2号院地处重要路段,人流量大,防控难度大,又是无物业管理小区。防疫工作开始后,小区第一时间统筹各楼组力量,协调退休党员在家门口发挥余热。健康街小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投身卡点执勤,织密疫情防护网,并通过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转发权威信息,不断增强居民的防控意识,对参与楼院防疫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调动居民的主动性、自觉性。

焦南街道成立51个临时党支部,设立27个党员先锋岗,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引领,辖区1000余人在109个楼院卡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做好排查、测温、登记、消杀等工作,这些楼院卡点同时还是便民服务点,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疫物资、茶水供应、代购代办、政策咨询等服务。

民主街道迅速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下设4个分队,共156人,党员占到87%,分布到各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做到最困难的任务有党员去完成、最危险的地方有党员在值守,让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汗水在防疫一线挥洒

“知道了,先挂了,回头再说。”放下电话,民生街道民生街社区网格员皇甫秋芬的泪水夺眶而出。母亲被查出胆管肿瘤,在博爱县人民医院观察治疗,但她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回去看望和照顾,只有妹妹一个人守着母亲。“现在疫情防控这么严,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自己的事要往后放一放。”皇甫秋芬擦了擦眼泪说。

民生街社区是市区最大的棚户区,人员流动性大。长期走街串巷与居民打交道,皇甫秋芬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很熟悉。从7月31日起,她每天顶着烈日,在网格内排查返焦人员,提醒相关人员按要求做好隔离或居家观测。

因网格内路口多,防控难度大,在入户排查中,皇甫秋芬还动员辖区内的党员、团员、大学生、居民议事会成员等参与疫情防控,并制作排班表,确保卡点24小时有人值守。在她的鼓励下,大学放假在家的儿子也参与到社区卡点值守中,和她一起冲上防疫一线。

作为社区的当家人,王褚街道都市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王树辰每天骑着电动车,在辖区内各个小区和楼院穿梭、往返,从卡点设置到信息登记,从物资储备到环境消杀,他一个一个环节查看,一遍一遍耐心询问,随时掌握社区疫情防控动态,把防疫工作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王树辰及时向街道反映情况,并协调物业公司进行采购。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还自费去药店买了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等防疫物品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之用。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产生不良情绪,王树辰及时开导,并通过轮岗制帮工作人员减压。看到工作人员为了排查信息、报送数据而没有时间吃饭,王树辰买来饭菜,提醒大家按时吃饭。

焦西街道祥和社区81岁的居民刘翠花每天天不亮就来到她居住的小区门口值守点,测体温、询问是否接种过疫苗、登记返焦人员信息、提醒居民戴好口罩……除了中午回家吃顿饭,她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疫情防控是大事,我虽然年龄大了,但还跑得动,小区居民基本都认识我,也能听我的劝。”刘翠花一边擦拭汗水一边说。

在焦西街道,还有不少像刘翠花一样满头白发依然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他们组成的“五老”防疫志愿服务队身穿红马甲、手握测温枪,为出入各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悬挂宣传横幅,在各单元张贴防疫通知,拿着小喇叭讲解防疫知识,尽自己所能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

力量在防疫一线凝聚

在本轮疫情中,焦作市解放区虽然没有出现中高风险地区,但大家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不断凝聚党员和群众的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焦作市解放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先后召开6次视频调度和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疫情,调整防控措施。所有区级干部到分包街道一线指挥,区直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楼院,并成立了4个督导组,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立即整改。发动全区干部职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网格员、热心居民、志愿者,通过入户核查、电话核实等方式,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盲区,不留安全隐患。

解放区民政局及时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病患者、孤儿、独居老年人摸排工作,实施临时救助142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41.69万元,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所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暂停运营,指导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20余家卫生类社会组织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30余家社会组织开展捐款捐物和志愿服务等工作。

作为社区建设指导单位,解放区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动员全区社区、楼院党群议事会迅速行动起来投入防疫,有序在楼院卡点轮班值守;引导广大居民在遵守防疫管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邻里互帮互助、互相监督、互相关爱行动,营造有温度的社区安全防疫氛围。

截至目前,焦作全市仍处于低风险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解放区在有序开展灾后重建的同时,持续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不断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