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21-08-20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南阳市常住人口971.3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82.46万人,整体老龄化率为18.79%,自2020年开始,人口老龄化比率以平均每年0.45个百分点上升,是全省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辖市。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市委书记朱是西牵头领办“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全方位谋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推进,规范化运营,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打造南阳模式。

   一、完善制度体系

(一)高站位推进。南阳市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挥部,市委书记朱是西任指挥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石秀田任副指挥长;民政局、公安局、发改委、财政局等23个部门为成员,共同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8月12日,朱是西深入社区调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民政部门要拿出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状,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落地见效。8月13日,南阳市召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李永部长、石秀田副市长出席会议,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体安排部署。各县市区也参照市级模式成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形成了市、县(区)两级领导、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建的工作格局。在保障措施上,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督察局督查范围,按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实行周报制度,直至任务完成销号。同时,指挥部办公室把各项建设任务逐项分解到县市区,按周通报工作进度,按标准检查验收,定期排名,奖优罚劣。

  (二)高起点谋划。南阳市财政出资78.5万元编制了《南阳市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以法规制度的形式确立了养老服务设施的布局。制定《南阳市2021年社区居家养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党委政府主导,政策项目支撑,专项专班推进,社会资本参与,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的工作思路。明确抓好“六专”(专养、专照、专保、专控、专营、专产)建设,实现“六好”(机构敬养好、日间照料好、居家服务好、医疗保健好、文教体娱好、综合保障好)目标,形成城市康养产业,打造符合南阳实际,独具南阳特色的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六专六好”社区居家养老南阳模式。拟定《南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保分阶段按节点推动工作落实。

  (三)高标准建设。制定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大院等各项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标准,确定各级各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模板,为全面铺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样板。把社区养老服务用房标准由新建住宅小区每百户30㎡和老旧小区每百户20㎡的标准,统一提高到每户1㎡。同时,加强智能化养老设施建设,让老年人通过智慧居家、智慧健康、智慧安防、智慧服务等信息化设备和系统,足不出户享受到吃、行、医、护等服务。目前,具备安全运行监管、敬养质量监管、服务人员监管、运行机制监管、信息录入研判、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医疗康复服务和供需资源服务对接八项功能的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开始运营。此平台把市、县(区)、乡、村四级共1481家机构信息、法人、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全部录入,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实现智能服务。

    二、强化队伍建设

   (一)壮大服务主体。进一步降低创业准入制度性成本,吸引民营公司、民营机构,招引国内具有实力的品牌公司等社会力量投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政府投资建设的,以公办民营的形式对社会开放经营;社会资本投资的,在土地供给、规划政策、经营政策、投融资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实行民办公助,吸引更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壮大养老服务主体。自2016年以来,宛城区、卧龙区、西峡县、新野县、示范区等县区通过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办法,为辖区60周岁以上有生活照护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医疗保健、康复辅助、精神慰藉、法律维权和短期托养等服务,推动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健康发展,涌现了一批运作规范、服务质量较高的民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如:卧龙区天佑康宁养老院、市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新区姜营德合养老服务中心等。

   (二)扩充服务队伍。建立专业人员、社会组织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对现有人员按不同的要求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实行职业资格制度和技术等级认证制度,按培训技能考核的等级从事相应等级的服务,做到持证上岗。同时,通过行政政策激励和经济措施相结合的方式,鼓励相关社会组织和相关单位志愿者积极参与养老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具有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医疗康复等功能的城镇社区居民养老服务实体组织有176个,其中参与老服务的社会组织40余家,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服务。

  (三)强化人才培养。积极组织县区养老护理员培训,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的素质和服务水平。分批次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采用理论教学、模拟教学和案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消防知识和技能、食药安全知识、医疗紧急情况处理技能、紧急避险知识、老年人护理知识及技能等。组织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以竞赛带动日常轮训,激发养老服务人员学习技术技能的热情,通过比赛及赛后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构建了“养老、敬老、孝老”的社会氛围,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良性发展。

    三、加强资金保障

(一)加大财政扶持。市、县两级政府统筹整合现有养老服务资金,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建设补贴、运营补贴、贷款贴息补助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各项扶持政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运营规模、床位数量,配备一定数量的公益岗,专职从事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市、县(区)两级财政按照3:7的比例,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服务群体数量和综合评估等级为依据,每年分别给予不低于3万元、5万元、10万元的运营补贴;按照养护机构收住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情况,对社区养老机构按照每人每月100元、150元的标准发放床位补贴。落实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将社区低保家庭中的60岁以上失能老人,70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纳入养老服务对象,按照服务对象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安排经费,用于购买上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

(二)落实信贷支持政策。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商业银行特别是政策性银行、政府业务主管部门、投资主体建立支持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联动机制,加强融资模式创新,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依法依规融资,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用,对从事养老服务行业且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给予贷款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参照贷款基础利率,结合风险分担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三)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国家对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免优惠政策,落实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政策。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