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野县四措并举建立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

时间:2021-08-20 来源:社会救助处


近年来,新野县按照“常态化动态管理、铁脚板上门服务、大数据主动比对、公平化信访救济”的工作思路,采取四项举措,第一时间落实救助政策,建立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有效提升了社会救助工作质量和水平。社会救助工作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更加温暖,精准救助率、政策落实率、政策知晓率、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一、以落实“双筛双查双防”制度为载体,实行社会救助常态化动态管理

2019年以来,针对县域救助对象“应进未进、应退未退”、落实救助政策不及时等问题,新野县探索建立社会救助工作“双筛双查双防”制度,会同乡村组织专人每月开展常态化入户调查、抽查,新野县民政局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基层工作汇报,收集实际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落实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实行救助资金按月精准发放。一是“双筛”筛进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条件的困难群众,筛出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必退”。二是“双查”:针对发现的“应保未保”“应退未退”等问题,查清是办理过程的原因,还是人为的原因,找准问题症结,进而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三是“双防”: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监督管理机制,防止符合条件的人员未纳入,防止不符合的人员被纳入,切实解决漏保、错保、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

二、以开展“一村一民政”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社会救助政策和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针对社会救助政策群众知晓率低、群众困难不能及时发现等问题,新野县持续开展“一村一民政”活动。该活动以宣传社会救助政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目标,推动政策宣讲、为民服务向村、组、户延伸,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一是统一领导,组织全员参与。新野县民政局机关及二级单位所有干部职工参与“一村一民政”活动,实行班子成员包乡、工作人员包村,保证每个村都有分包的民政工作人员。二是集中行动,提升活动质量。每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四为集中活动日,根据每个月的工作任务,全体干部职工到所包村开展政策宣讲、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活动,并与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三是了解民情,切实为民解困。当好民政政策的“宣传员”,深入农户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政策知晓率。当好基层群众的“服务员”,及时了解和发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要求每人每月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解一件难题,并在专门的“一村一民政”记录本上做好记录。四是强化监督,注重结果运用。分包乡镇的局班子成员负责全程监督指导,每个包乡小组指定一名联络员及资料收集员,负责协调联系、收集活动照片。活动办公室每周二学习大讲堂时抽查记录本记录情况,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心得交流。局班子成员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时报告所包乡镇工作开展情况。

三、以落实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为载体,实现社会救助数据信息共享

新野县坚持探索实施了有22个部门参与的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社会救助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一是定期召开例会。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研究解决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构建工作平台。由纪委牵头,实现公安、房管等部门信息共享,确保审批的救助对象准确无误。三是工作信息互通。各成员单位互通信息,互相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和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每月对接一次,及时掌握重病、重残人员情况,把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和交警、医院、消防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第一时间掌握意外伤亡或特困对象重病医疗等信息,快速落实“政福保”“政康保”保障政策,切实防止特殊困难家庭因病、因残、因灾、因故等原因而返贫致贫。

四、以强化社会救助信访工作为载体,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

2019年以来,新野县成立社会救助信访专班调查队,抽调民政系统10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社会救助方面的群众来信来访处理、政策兑现核实等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不公平、不公正等问题。一是定期开展专项调查。新野县民政局对群众来访反映问题超过两次、实名信访举报事项、纪检信访部门和上级民政部门交办的信访案件,尤其是把反映救助工作“优亲厚友”等问题作为重点,由调查队进行专项调查。对困难群众的合理诉求通知乡镇街道及时解决,对不能“一碗水端平”的基层干部交办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对调查不属实的及时告知信访人,避免重访、缠访。二是严格社会救助信访工作日常评价。建立群众来访事项登记台账,分乡镇分事项登记汇总,每月定期公布,年终结合信访量、处置到位率、综合评价情况给乡镇(街道)打分,作为年度目标考评社会救助工作评价依据之一。三是整理完善相关资料。专项调查材料做到有理有据、程序合规,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群众的检验、纪检审计部门的查验。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