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向疫而行 抗疫有我
—— 周口市社会组织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侧记

时间:2021-08-20 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局 周口市民政局


    面对当前疫情反扑的严峻形势,周口市社会组织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发挥优势、挺身而出,始终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成为新一轮疫情防控中的一支“硬核力量”。

最快速的“逆行”

“只要需要,我一直在!”“防控疫情,责无旁贷”......针对新一轮突如其来的疫情,周口市民政局立即向全市社会组织下发倡议书,提出了“高度重视不麻痹、响应号召不聚集、非必要时不流动、常态防控不松懈”的倡议,全市各社会组织用行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大坝”。周口东新医院集中抽调135名人员组成9个核酸采集突击队,前往周口市示范区许湾乡、搬口街道、文昌社区、军分区等地进行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周口港区医院(周口烧伤医院)快速组织由7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核酸采集队,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工作。慈孝文化促进会组织志愿者深入到两处核酸检测点现场维持秩序,同时,还参与城区十六个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值班。周口口腔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全员在岗。迅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抽调30多名医务骨干奔赴到高速、高铁站防控点等一线严密控防,战“疫”值守。

周口市社会组织在积极参与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得知兄弟市商丘市疫情告急,周口永兴医院、太康济民骨科医院医务人员纷纷自告奋勇请“战”出征,侯朝华、骆冰洁等30名采样志愿者组成第一批驰援商丘的核酸检测队,两个医院的院长、院党支部书记等人员为驰援商丘的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举行了出征仪式。

最美丽的“身影”

面对疫情,周口市社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向险而行、冲到最前线!

7月下旬以来,周口市扶沟县、西华县等地河流因泄洪发生严重内涝,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周口市预防医学会迅速组织28名技术骨干组成4个防疫小分队奔赴扶沟县、西华县灾区、安置点、水厂等现场开展救灾防疫工作。队员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13个日夜,当地疾控中心、安置点、受灾村庄都留下他们奔波的身影,全面指导当地落实食品卫生安全、环境卫生消杀、饮用水消毒、传染病疫情监测、健康知识宣传等灾后防疫工作,投入到抗洪救灾防疫第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

为做到“早发现、早诊治、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情输入,自8月10日起,周口市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周口港区医院(周口烧伤医院)、周口东新医院、周口口腔医院、周口骨科医院等10多家民营医院的医务人员承担了20多个检测点的检测任务,累计检测近20多万人。为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任务,300多名医务人员冒着酷暑、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加班加点地奋战在各检测点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现场,我们看到了医务人员由于长时间佩戴医用装备,经历连续超负荷工作,很多人的脸上勒痕累累,脸颊红肿,嘴唇干裂,喉咙沙哑;多数队员口罩刚带上没多久就充满汗水,说话的间隙,不时有汗水流进嘴里,贴身的衣服更是被汗水浸湿。有的为了抢时间,穿上了纸尿裤;还有的鼻梁被口罩和护目镜磨出了血,着实令人泪目、心疼。但深深的压痕、疲惫的身影、湿透的防护服,挡不住医者无畏之美,透射着必胜的信心。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许多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无不为之感动!

最温暖的“一抹红”

周口市中心城区五一广场作为川汇区核酸检测点之一,单日核酸标本采集量达1万人次,为缓解群众等待时的焦虑情绪,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自费购买了400个小板凳,板凳与板凳之间间隔一米以上距离,让等待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不仅可以休息,而且保证了一米安全防控距离。同时,还为现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市民开辟了绿色通道,切实为市民提供了便利。

川汇区蓝天救援队组织40多名队员从8月3日至今,每天早上5点至晚上8点,马不停蹄、连续奋战,对200多家单位和小区进行消杀。一位水饺店的老板拉着队员的手说:“我认得你们,天天做好事,走,到店里我请你们吃饺子。”

周口市社工义工联合会、周口市三川社工义工服务中心、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沈丘县神鹰救援队、沈丘县汽车维修行业商会等300多家社会组织、5000余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奔波于全市各个街道、社区、小区和乡村疫情防控点,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排查,要求逐一扫码、查码、测温、登记,查看健康码,落实核酸检测,实现精准排查、精准管控。对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人员及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立即向社区报备。如,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在服务金海办事处、五一广场两处核酸检测点的基础上,组织100多名志愿者负责十六个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值班任务。

扶沟县、沈丘县神鹰救援队等社会组织组织队员对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病毒,周口市家庭教育学会组织21名志愿者建立心理咨询热线,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援助主动成为小区“宣传员”和“心理咨询员”,做好政策讲解宣传,耐心进行心理疏导,有效避免居民产生恐慌情绪,构筑精神防疫“隔离墙”,织牢心理防疫“一张网”。

身穿红马甲的周口社会组织志愿者用行动诠释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初心,那激情似火的一抹红已成为战“疫”中最靓丽的风景,凝聚成一股强大的抗“疫”爱心暖流,让我们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感!

(张百新 李文勇)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