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做好灾后救助  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时间:2021-08-2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李玉慧  高 宇

暴雨洪涝灾情发生以后,河南省南阳市民政局认真履行民政部门兜底保障工作职责,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受灾困难群众因灾返贫。

南阳市民政局建立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县区每天上报《河南省社会救助对象受灾情况统计表》,对城乡低保对象、困难群众受灾情况和救助工作进行动态掌握。在摸底排查中发现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据初步统计,全市低保对象房屋受损19间,低保和特困对象均无人员伤亡。

同时,对基本生活受汛期灾害影响、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无法覆盖的受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各县区准备临时救助备用金280余万元,实施“先行救助”,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后期完善相关手续,提高救助时效性。目前,全市已发放临时救助金3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05人。

南阳市唐河县苍台镇地处唐河流域下游,今年上下游雨量较大,下游河水倒灌,全镇内涝严重,受灾群众较多。苍台村十二组的村民杨奇,2019年底患了脑瘤,做过2次切除手术,欠下很多外债。父亲肢体残疾,母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失去劳动力。妻子一边要承担家里十余亩土地的农活,一边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虽然平时有低保,但由于今年受灾,原本困难的家庭收入骤减。了解到他们家庭的困境,当地民政部门将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给予2400元救助金,以解决燃眉之急。

对非本地人员因灾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南阳市民政部门适当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乡镇或县民政局直接实施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近日,接到淅川县金河镇居民王英文反映室内进水家庭财产受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淅川公司理赔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王英文家中,现场查勘登记受灾财产清单,同时启动“政福保”快速理赔绿色通道,当天理算赔款2200元便转入王英文账户,受到受灾群众的点赞。

据了解,南阳市2018年开始实施“政福保”工程,采取政府每年出资1000万元,为全市人民购买困难救助保险,由市民政局作为投保人代表全市人民投保,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阳市分公司承保。“政福保”根据理赔范围对受灾群众情况进行摸排汇总,优化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加快理赔速度。截至目前,理赔自然灾害救助、房屋倒损等案件209起,赔付金额44.6万元。

南阳市民政部门还积极引导慈善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救灾救助工作。市慈善总会充分发挥作用,指导监督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按照有关规定接受、管理和使用救灾款物,截至8月9日,市慈善总会已接收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6319.91万元,累计拨付款物6218.77万元;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机构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害救援工作,据统计,全市共有26家社会组织参与防汛救灾,投入一线救援6469人次,共捐款4644.65万元,捐赠物资折款1926.41万元。

 


责任编辑:姚方